首页->我们的节日

端午节粽飘香,专家:粽子热量高别当早餐吃


发表时间:2016-06-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粽子也带着同样的外观和不同的内容闪耀登场,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很喜欢吃粽子,还有很多人在端午之前就已经把粽子作为早餐了,可粽子好吃也不能多吃,尤其是不要当早餐吃。粽子吃多了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哪些人群不适合吃粽子呢?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保健处刘医生。

  小粽子高热量

  众所周知,我们常见的粽子基本都是采用糯米作为主料。糯米是一种非常有黏性的稻米,据说在古代没有发明水泥时,人们用煮熟的糯米作为砖瓦的粘着剂,浆糊也是糯米熬制以后制成的,可见糯米黏着性之强。刘医生说:“糯米本身在肠胃内不易消化,易引致腹胀腹痛。所以胃肠道疾病患者及消化能力较弱的老人、儿童突然进食大量粽子,极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问题”。

  据了解,粽子种类繁多,最常见的是肉粽和豆沙粽。可别小看这小小一个粽子,所含热量可不低。很多粽子里都有猪油,尤其肉粽。红枣、豆沙棕则含糖极高。刘医生告诉记者,一只中等大小,约120到150克重的“裸粽”,也就是什么都不加的白粽子,热量约200至250千卡,而一只肉粽根据所用肉的肥瘦和含猪油的多少,有300至400千卡,豆沙粽的热量也在300千卡左右。因此,一只粽子的热量,往往比一碗饭(100克116千卡)的热量高出许多。再加上有些人喜欢在粽子表面撒一层糖,食用时摄入的糖分就又增加了。

  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冠心病患者,吃粽子容易摄入过多脂肪,引起血液粘稠度增加,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本身就需要控制糖分摄入,含有大量糖分的粽子对他们来说就更不合适了。孕期高血压、高血糖的准妈妈们也同样要注意,尽量不吃或少吃粽子,等生了宝宝、血压血糖恢复正常再补回来,也不迟。

  要粽子更要健康

  粽子美味,却不能多吃,真难受!别急,其实只要食用方法得当,我们依然可以在保障健康的前提下享受美味。首先,食用粽子不可过量,尤其切忌图省事、餐餐以粽果腹。

  其次,粽子应趁热吃,且应避开空腹及睡前两小时食用;可多搭配些凉拌、或做成汤的时令蔬菜,如凉拌黄瓜、番茄、金针菇;冬瓜、丝瓜汤等。餐后再添份水果最好,这样不但营养均衡,也可帮助胃肠蠕动、避免因食用引起肠、胃道消化不良。不过吃水果也要适量,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吃粽子时还可配合喝些醋饮料,因为醋酸有利于糖和脂肪的代谢,防止体内脂肪过多堆积,还可以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的作用。此外,刘医生提醒,吃完粽子后喝点绿茶或乌龙茶,也能起到很好的解腻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现在食品也在不断改革创新,粽子也玩出了许多新花样,已有用西米、绿豆替代糯米制作的水晶棕、绿豆粽等,既美观又新颖,最重要的是低热量,对于那些怕胖又爱美食的人,是很好的选择。

  不要把粽子当早餐或宵夜

  刘医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会在早上蒸一个粽子当早餐或者在晚上蒸一个粽子当宵夜,但实际上,这都是很不健康的行为。首先,早餐是一天重要的能量来源,应当兼顾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的搭配,而粽子则过于油腻,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过多,几乎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少,不能满足人一天的营养需求。但如果是杂豆粽,加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再加一个水果,也是不错的搭配。

  而粽子尤其是肉粽类,由于热量高、难消化,晚上如果当成宵夜进食,不但会导致能量的摄入过多,还会加重肠胃负担,甚至影响睡眠,得不偿失。

  粽子要良好保存充分加热

  记者在我市各大超市看到,速冻粽子一般能达到18个月以上的保质期,且在重新加热食用时依然能最大程度保持原有的营养及美味。不过,速冻粽子对贮存配送的要求很高,市民在选购时,一定要购买放置在冷柜中的速冻粽子,而且要尽快回家并立即放在冰箱的冷冻室中,确保在-18℃以下贮存。

  刘医生建议速冻粽子必须充分加热后食用:端午都是在夏季,人的肠胃功能相对比较弱,食用速冻粽子的话,一定要充分加热才能食用。我们推荐用水煮加热法:将粽子放入沸水中,水量要浸没粽子,大概煮13—15分钟,待粽子全部熟透后去除粽叶便可直接食用了,也可以选择微波炉或蒸的方法加热。”(余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