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买粽子发现问题,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发表时间:2016-06-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不少市民都会买些粽子准备过节。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2016年粽子专项抽检情况,组织抽检粽子302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率为98%。记者走访拉萨各大超市,未发现销售不合格样品。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到的粽子存在问题,可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投诉。

  国家食药总局网站显示,此次专项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商业无菌不达标和检出甜味剂安赛蜜和糖精钠。安赛蜜和糖精钠是常用的合成甜味剂,主要用于蜜饯等食品中,但不得用于粽子中。以下为不合格产品:洛阳喜汇西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周口市久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蜜枣粽,郑州市惠济区信基冻品水产大世界合家欢副食商行销售的标称河南省久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蜜枣粽子,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北京月盛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康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粽福粽子礼盒以及佳香粽粽子礼盒,上海爱莲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华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豆沙粽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拉萨两家大型超市——乐天超市及百益超市赛康店,均未发现以上品牌粽子有售。百益超市赛康店店长火刚介绍,在进货渠道和供应商的选择上,该超市一直秉承规范要求,品牌资质和质检报告随商品一同到店。记者发现,两家超市销售的粽子品牌大多相同,主要有仟味坊、中冠、新冠、三全、思念等。乐天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店内销售的品牌供应商合作都比较久,信誉也比较好。

  在两家超市,都单独列出了一块区域集中展示各种粽子,有常温粽也有冷冻——有散装粽子也有礼盒粽子,有豆沙、蜜枣等甜味粽也有腊肉、叉烧等咸味粽,满足不同需求。端午将至,加上降价促销,不少市民前来购买粽子。记者在超市看到,平价散装粽子更受青睐。乐天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订购加上个人购买,该超市散装粽子的销售占比在八成左右。冷冻散装粽子价格不到10元/斤,礼盒粽子也推出了百元以下的实惠装,价格普遍比较亲民。市民小李就称了将近3斤的散装粽子,各种口味都有一些。“我自己家里吃,就买点散装的。”小李笑着说。(黄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