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天涯共此时——中秋拉萨见闻


发表时间:2016-09-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图为中秋节当天,市民在罗布林卡拍照留念。记者 格桑伦珠 见习记者 刘枫 摄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年的中秋佳节,古城拉萨处处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在各个社区,街坊邻居聚集在一起“闹”佳节;组团式援藏的专家和老师们,感受着他乡月圆的幸福;中秋节遇上藏博会,各种美食触动味蕾;还有特殊的慰问活动,给我们以温暖……

  镜头一:社区月儿圆

  中秋月圆,金桂飘香。

  德赛大院里,居民们正忙着布置桌椅,摆放月饼、水果,大家欢声笑语,热闹喜庆的气氛扑面而来。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猜灯谜、抢凳子、运气球等趣味有奖活动,在场人员踊跃参与、热情互动,现场掌声阵阵,欢乐的笑声在每一个角落回旋。

  这场名为“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把街道办干部职工和居民们齐聚一堂,共庆佳节。

  居民丹增说:“我们虽然来自不同地方,分属不同民族,但缘分使我们汇聚到吉崩岗街道这个大家庭,我们都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亲相爱,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今天能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参加这次活动,心里真的很高兴,希望以后街道能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活动现场,吉崩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慰问了辖区的“三老”人员和困难家庭,为他们敬献了哈达并发放慰问金。

  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崩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德吉央珍表示:“今天街道办组织这次活动,不仅活跃节日气氛,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更是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增进邻里间的感情,增强大家的凝聚力,更好地促进街道和谐发展,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

  镜头二:他乡的团圆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在中秋这样本该一家团圆的节日里,离开亲人远在雪域高原的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思乡之情更是浓厚。

  4000公里,这是拉萨到北京的距离。“援藏”如同一条洁白的哈达,把北京和拉萨两座城市紧紧相连,两端的人们在中秋佳节共赏一轮明月。

  在中秋节当晚,拉萨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聚在一起,共度中秋。

  欢声笑语中,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在氤氲的热气里,他们吃月饼、送祝福、唠家常。此刻,这个温暖的集体就是他们的家。在无数个离家的日子里,他们同西藏的各族群众,同当地医院的同事,结下了亲人般的友谊。

  在拉萨中学,当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拉萨中学副校长舒大军从孩子手上接过洁白的哈达,接受学生们的中秋祝福的那一刹那,他感觉,西藏真正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镜头三:看守所里的温暖

  一阵秋雨一阵凉。下了一整夜的雨还未停息,街上已有行人穿上了御寒的羽绒服。一大清早,共青团城关区委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在清点志愿者的人数。今天,他们有一个特殊的活动——在中秋来临之际,去拉萨市看守所对在押青少年进行慰问。

  一行人中,除了共青团城关区委的工作人员,还邀请了拉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小组的领导,此外还有西部大学生志愿者、部分社区青年和家长代表。他们为孩子们准备了近两万元的慰问品,有月饼、水果、书籍、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等,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期间会做一些小游戏。

  “希望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给他们带来节日的温暖。”共青团城关区委副书记王玉珍说道。

  参与活动的在押青少年有10名左右。一开始他们都显得很拘谨,但毕竟都还是青春的年纪,在游戏中很快也放松了下来。

  活动结束时,王玉珍说,今天的活动是共青团城关区委关于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希望可以通过带领志愿者、社区青年代表参观监狱,让他们更直观、更现实地感受“铁窗”生活,增强法制意识,养成积极向上的良好习惯。

  拉萨市看守所管教格桑邓珠表示,很多犯罪的青少年都是因为从小没有受到好的家庭教育,他们很多都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重视家庭教育,关心孩子的成长。

  镜头四:舌尖上的藏博会

  湿滑鲜嫩的凉皮在麻辣、酸辣、香辣等多种口味的搭配下,更加咸辣爽口;清清淡淡的肉汤,加上少量的盐和葱花,就成了难得的美味;藏面更是深受本地人喜爱,又热又香,令人回味无穷……

  中秋小长假遇上藏博会,首创的美食节让馋嘴的市民们流连忘返。

  美食节上最热销的就是凉面、凉皮、藏面等快餐。“吃货”扎西最爱凉面,他说:“放假3天我来了两次美食节,我喜欢吃藏面,老婆喜欢吃凉皮。这边的小吃并没有因藏博会而涨价,还是原来的价格,还是原来的味道。”

  精致小巧的器具,刀工精细的精品牛羊肉,瘦而不柴,一涮即熟,久涮不老,吃起来不膻不腻,味道鲜美,再配上新鲜的蔬菜。东来顺也加入了此次美食节活动中。“人均消费50元左右,比东来顺店里便宜多了。”市民卓玛带着父母和孩子刚在藏博会采购完,正在这里看着喷泉,听着音乐,吃着涮肉。

  阿可丁、博扎咖啡等一些拉萨市民熟悉的咖啡饮品店也参与了进来。阿可丁主要以饮品、冰淇淋、蛋糕和阿可丁特色牛粪面包为主,价格都很便宜,深受大众喜爱,而他家的牛粪面包更是凭借不同寻常的外表和别样的味道吸引了许多顾客前来购买。博扎咖啡本次主打鲜榨果汁。来自山东的游客刘阳说:“这家店的果汁很便宜很新鲜,在大热天来杯鲜榨果汁太爽啦。”(记者 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