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桑旦 藏装工艺的集大成者


发表时间:2014-06-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顾倾城


  

    在此次的西藏服饰文化展上,有一位藏装手工艺人的介绍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做藏装24年,八大藏戏里所有角色的服装全都会做,本次展厅展出的130多套服装里有50多套出自他的手中,如今有徒弟10人,前后拜他为师的人不计其数。

  他的名字叫桑旦,一个靠做藏装谋生的手工艺人。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生长于拉萨,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在长辈和其他师傅的言传身教之中,汲取了众多民族服饰文化的养分,20多岁开始学做藏装的桑旦,1990年开始了自己“独闯江湖”的生涯。

  今年58岁的桑旦,从学做藏装开始到如今近乎30多年的岁月之中,从最初的普通学徒到后来服装厂的工人,如今摇身一变已经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2005年,开始单独创业的桑旦在朵森格南路的一条巷子里开始了他的创业史。

  如今已经近乎9年的时间,桑旦从一个年轻的创业者已然成长为一名圈内的“老江湖”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年轻人开始来这里拜师学艺,拉萨周围和山南、日喀则、昌都等地市的单位组织都络绎不绝地前来订购他的服装。

  桑旦说,自己忙的时候会让店里的伙计一起帮忙加工做,如今店里的伙计已经达到了8名,但是长期驻店的只有4名,活儿不多的时候,桑旦便自己慢慢做。像一些比较简单的藏戏服装,他的整个店每天能产出10套,而工艺复杂的,每天也就只能做两套了。

  最让藏装制作的“老江湖”桑旦自豪的不是他的徒弟遍布整个拉萨,也不是依靠藏装制作这门手艺养家糊口、发家致富,而是他会制作所有地区的不同种类的藏装和八大藏戏里所有角色的演出服装。

  每逢藏族重大节庆时,前来订制服装的人们都排起了队。这让桑旦既高兴又有些无奈,因为这么多的人都信赖他的手艺,但是一到这类节日时,订单爆满,他和伙计们都忙的不可开交。

  如今,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和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也多,桑旦的“扩张梦”也逐渐开始付诸行动了。桑旦说,自己无意之中能够学会制作藏装的手工艺,是自己的福气,也是一种责任。如今,随着年轻人上学和大量外出,自己手头上这么齐全的藏装制作工艺想要传承下去也越来越困难了。

  桑旦的老婆常年在家,两个孩子都已经开始工作了。每到逢年过节时,全家人都会穿上桑旦为他们制作的节日的盛装,但每年也就只穿那么几次,然后他精心制作的这些宝贝随之也就尘封箱底了。

  在本次西藏服饰文化展出期间,桑旦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波前来看货询价和定做服装的客户,忙前忙后的桑旦乐此不疲地为前来观赏问询的人们讲述着藏装制作的故事和这些年针线穿梭的忙碌人生。

  在展出现场,一件威武庄严的黑帽戏服特别引人注目。桑旦介绍,这件戏服是羌姆演出时的服装,都是用丝绸加布料制作的,丝绸和布料从外面进购,然后纯手工裁剪缝制和绣花。像这样的一套服装,如今市场价在3000元左右。

  展出中的屠夫戏服,桑旦说,这件服装的工艺就简单的多,而且布料的质量也是中等左右的,用料也不是很多,大约两天能够完成,均价在500元左右,衣服上绣有龙凤图案和其他各类吉祥图腾。

  展出中的马首戏服,工艺程序和用料用工方面也稍微简单些,大约三天能够完成一套,价格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