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马背上的艰辛与荣耀


发表时间:2016-06-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在拉萨市的北郊,有一个赛马场,它俨然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地标性建筑。不熟悉它的人会被入口处功能繁多的体彩公园所蒙蔽,以为这里就是个锻炼身体的场所而已。继续往里面走,才会发现端倪,一座体育场正对主席台中央,矗立着一尊骑手在跃起的马背上瞄准射箭的雕像,整尊雕像金光闪闪,但光芒都掩不住在它下面奔驰的马匹与骑手。

  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几十名骑手在体育场的两条直行跑道上反反复复地骑着马训练。他们是西藏马术队的年轻队员,整个赛马场就是他们平日里训练的场所。有了他们,才让赛马场名副其实。

  别看队员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0出头,然而西藏马术队已经到了“而立之年”。1986年,在十世班禅大师的倡导和支持下,经过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了西藏马术队,随后又从区内各地市招收了40余名运动员派往内蒙古马术队集训。第二年,集训归来的年轻人在藏历新年为拉萨市民进行了汇报演出,精彩的演出博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人们纷纷感慨,在自家门口也能看到专业的马术表演了。

  这一次的成功表演,奠定了西藏马术队的群众基础。从此,每天的严格训练成为赛马场上雷打不动的规矩,烈日当头,也不能打退堂鼓。因此,马术队的队员们个个皮肤黝黑。

  其实,在辽阔的西藏大地历来都有观看马术表演的传统。在藏历新年、雪顿节这些重大节日里,可少不了精彩的马术表演。尤其是在每年的藏历新年初三,观看跑马可以为接下来的一整年都带来好运。

  辛苦的训练除了换来百姓的喜爱,西藏马术队还在国内各大赛事中屡获殊荣,在马术队办公楼的楼道里,摆满了队员们捧回的一座座奖杯,艰辛的付出终会换回荣耀的时刻。(史卫静 卢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