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宗角禄康公园移种100株荷花


发表时间:2016-07-2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如今,内地部分城市又是一年荷花开的时节,争相绽放的荷花,营造着大美风景的同时,也营造着暑期的清凉。这两年,对于拉萨的市民来说,也有赏荷花的好去处。“柳梧新区的荷花再过几天就全部开了,我们和相关部门协调后,在宗角禄康公园内种了100株荷花,这些荷花都是从柳梧新区移植过来的,很多已经结了花蕾,过几天也要开花了,届时,市民在游玩公园时可以同赏荷花。”王兴邦说。

  荷花已结花蕾

  过几天就开了

  64岁的王兴邦老人,来自安徽,他在拉萨种植荷花已有7个年头了。在这7年里虽然经历了许多的失败和亏损,但对于在拉萨种植荷花这件事,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去年,王兴邦老人在柳梧新区试种了一些不同品种的荷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7月24日、25日两天,王兴邦将自己在柳梧新区种植的荷花移植了100株到宗角禄康公园西门附近的池塘内,共三个品种。

  7月25日,记者来到宗角禄康公园西门附近的池塘边时,王兴邦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许多市民在围观他种植荷花的同时,也议论纷纷,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拉萨的气候并不适合种植荷花。王兴邦介绍,荷花喜温,而拉萨的水温较低,气候多变,“这是在拉萨种植荷花最大的限制。”

  “拉萨很少能见到荷花的影子,我去年到柳梧新区看过,没想到这位老人今年在宗角禄康公园也种了荷花,过几天可以带家人来看看。”市民巴桑说。“很期待在不久后这片池塘里布满荷花。”市民末央望着池塘内还未完全开花的100株荷花,一脸惊喜地告诉记者。

  市民群措表示:“荷花能在拉萨种植成功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这不仅给拉萨增添了一处新的美景,对市民、对游客而言更是赏心悦目,我呼吁市民一起爱护这片景色,不向池塘里乱扔垃圾。”

  项目验收后

  将进一步扩大种植

  王兴邦称,同柳梧新区种植荷花的池塘相比,宗角禄康公园池塘的水来自中干渠,水质条件更好,且土层深厚、水流缓慢、水位稳定,非常适合荷花生长。另外,荷花是强阳性花卉,因此栽植地必须要保持每天有10小时以上的光照。

  “宗角禄康公园的池塘完全符合各项条件,但是,机会往往与风险并存,在宗角禄康种植荷花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王兴邦说,其中,较为严重的是鱼、鸭对荷花的破坏,“荷花易被鱼、鸭子等吞食,这对荷花的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记者看到,王兴邦的同伴不时在驱赶啃食荷叶的鸭子。“因为荷花刚刚移植过来,所以我们每天除了吃饭时间外,几乎都守在这里,观察荷花的生长情况,同时防止其受到鱼、鸭的损害。”王兴邦补充道。

  王兴邦在其他一些单位也义务性地种植了面积不等的荷花,如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等,宗角禄康公园的这100株荷花是王兴邦自己出资的,且经相关部门同意后种植的。“目前看来,移植过来的荷花长势较为乐观。”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王兴邦告诉记者,他们的荷花种植项目正处于推广阶段。等试种成功后,9月左右他会邀请拉萨市科技局等部门的专家对该项目评审验收,待得到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后,再进一步扩大荷花的种植面积。

  “让拉萨所有公园都能看到荷花,给市民营造另一处美景,这是我的心愿。”王兴邦说。(记者 王巍巍 实习记者 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