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西藏企业研制成功藏绒版“故宫冰嬉图”


发表时间:2016-07-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藏绒版“故宫冰嬉图”。

  近日,由达孜县工业园区西藏第三极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出品的藏绒版“故宫冰嬉图”首次亮相北京,并举办了“迎冬奥暨纪念北京申奥成功15周年”活动。

  谈到此次开发藏绒版“故宫冰嬉图”的缘由,圣雪海水墨藏绒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圣雪海与全球漫画大师蔡志忠合作,开发并打造了水墨藏绒品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北京成功申办冬奥后,三亿人上冰雪”活动被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圣雪海作为中国羊绒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理应在冰雪文化传播上有所作为。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突破技术难关,终于成功用藏绒材料完美再现了藏绒版“故宫冰嬉图”,这是圣雪海第一次用藏绒表达宫廷画家的作品,同时也是献给中国冬奥会的一份礼物。

  据了解,“冰嬉”是冰上运动的总称,源于在白山黑水的冰雪间驰骋的满族习俗。后来清代皇家每年冬季都要按例举行冰上检阅活动。乾隆尤爱冰嬉,特别撰写《御制冰嬉赋》。故宫至今藏有清代宫廷画师描摹的《冰嬉图》。(通讯员 曾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