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达东村要建高山滑雪体验场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拉萨市柳梧乡达东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位列其中。达东村作为拉萨市文化特色村镇打造对象之一,成功地做到了经济结构转型和创业创意基地建设,获得了国家旅游局的肯定。

  达东村,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乡,距离市区仅13公里。达东村作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有近千年的尼玛塘寺和白色寺,有三百年前仓央嘉措居住的贵族庄园,有水磨糌粑、牦牛肉、青稞酒等特产。达东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成为柳梧新区重点文化特色乡镇开发地之一。

  “为了搞好项目,我们出台了新政策引进有梦想、有情怀的大学生,有自己创业想法的本地村民以及有着专业艺术造诣的人才来到达东村实现他们的理想。”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刘总表示。

  达东村旅游创客基地的建设,除了能解决174名左右的达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还对达东村所有成年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的培训,丰富知识结构体系,提升就业创业竞争力。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经济收入3000余万元。

  达东村远离城市的喧嚣,当地村民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铸就了当地淳朴的民俗风情,且完好地保留了原始的藏式风情建筑。

  达东村主要对水系景观、村庄建筑风貌、尼玛塘寺、白色寺及周边、庄园遗址等进行改造与建设,新建的达东村,拥有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和舒适的环境。

  目前,达东村打造了藏式烤全羊、高原山地自行车越野绿道、由拉萨市旅游局牵头并扶持的藏家乐项目——拉萨人家等环境友好型文化旅游项目,大大提升了达东村民俗乡村游的魅力。另外,达东村成立了高原特产研发中心,创业者就地取材,开发西藏特有的高原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形成达东村独有的产品。研发中心生产冰川鳕鱼、红景天牛磺胺功能性饮料——玛吉阿米、达东酸奶、水磨糌粑等达东特产。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幸福林卡等项目也已经完成。

  刘总表示:“我们其中一个高原婚纱摄影基地正在逐步完善。紧接着就要开始搞高山滑雪体验场、房车营地、自驾车俱乐部、摄影俱乐部等项目了。”(文/图 记者 史卫静 实习记者 普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