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2017年拉萨市美术家协会唐卡艺术作品展”开展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市民在参观唐卡作品展。(记者 王泽江摄)

  7月8日,由市文联和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7年拉萨市美术家协会唐卡艺术作品展”在西藏唐卡画院展出,活动为期3天。

  8日上午,记者在西藏唐卡画院展厅看到,西藏唐卡画院院长罗布斯达及其徒弟为大家细心讲解唐卡的起源、发展过程及不同门派作画的特点等,精美的唐卡作品和精彩解说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唐卡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赏。

  展厅展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制作唐卡的工具和制作唐卡的过程;第二部分展示的是18位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作品。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付先生端详眼前精美唐卡良久后,对记者说:“这幅唐卡精美绝伦、别具一格,今天目睹到唐卡大师的作品,此次旅行无憾了。”

  在众多唐卡作品中,西藏唐卡画院副院长贡觉杰的作品《佛祖天降》以其不同的画风吸引很多参观者的驻足,罗布斯达解释:“每幅唐卡背后都有故事,关于这些故事,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想法,呈现的作品也会不同。我平时要求徒弟好好学习藏文,深刻领会每个故事背后的真正含义,如果没有理论作为基础,只能永远模仿别人的作品。”

  展厅门口一位正在翻看藏语书的小伙子对记者说:“我叫白久,是罗布斯达的徒弟,我跟着师傅学习唐卡近一年了,目前还在练习白描,师傅常说,画唐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用心揣摩,而且只有多看书,才能丰富绘画知识。我会遵从师傅教诲,好好学习唐卡绘制。”(见习记者 罗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