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民族舞蹈创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我区演员参加中央电视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西藏舞蹈家协会工作人员在山南采风。

   

  舞蹈家协会工作人员配合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到山南市曲松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舞蹈家协会在自治区文联党组、主席团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繁荣文艺创作这个中心任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我区舞蹈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发挥知名艺术家影响力 发挥好人才“传帮带”作用

  目前,西藏舞蹈家协会已形成了老、中、青三代舞蹈人组成的人才梯队。老一代舞蹈家以西藏舞协名誉主席阿旺克村、主席丹增贡布等为代表,中年舞蹈家以中国舞协副主席、西藏舞协副主席达娃拉姆,西藏舞协副主席白芨等为代表,其中一些艺术家曾荣获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这些知名艺术家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仅经常在全国顶级舞蹈赛事,如 “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CCTV舞蹈大赛、全国五大藏区舞蹈展演和各大省市舞蹈大赛上担任评委和特邀嘉宾,而且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品艺德影响青年一代舞蹈工作者,在培养青年舞蹈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他们的“传帮带”作用下,以江村、小泽吉、白玛次仁、小拉巴次仁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舞蹈家逐渐成长起来,他们在舞蹈创作、教学、表演等领域开始有了一定的影响,为我区舞蹈事业在全国赢得了荣誉。

  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在文化交流中促进发展。近年来,西藏舞协向全国及各项赛事选送20多个舞蹈作品,先后在国内获得多个舞蹈奖项,推动我区优秀舞蹈节目“走出去”,展现了藏民族优秀舞蹈艺术的独特魅力。舞蹈《飞快舞步》在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上荣获“组委会特别奖”;舞蹈《吭杆起舞》在第七届 “荷花杯”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得“特别评委奖”,西藏舞蹈家协会因此获得“组织奖”;在第五届碌曲全国藏族锅庄舞大赛上,由我区定结县民间艺术团和陈塘镇农民演员表演的舞蹈《幸福陈塘》荣获二等奖(达瓦奖);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上,由我区林周县民间艺术团表演的舞蹈《阿谐》荣获“表演金奖”“创作金奖”和“最佳编导奖”三项大奖;在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由我区索县中学20多名学生表演的舞蹈《鼓韵新生》荣获“小荷之星”表演金奖、“小荷园丁”创作指导奖,西藏舞蹈家协会荣获“小荷之家”组织奖。通过推荐选送优秀舞蹈节目参加展演展示,促进了我区民族舞蹈节目的编排创作,促进了很多精品力作的产生。

  创新手段方法,开展各项文化活动。近年来,西藏舞蹈家协会先后组织了少儿电视舞蹈晚会“童心向党”、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舞蹈展演活动、“朝霞工程”少儿电视晚会、以抗震救灾为体裁的歌舞表演《祈祷》主题专场慰问演出、“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和第九届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等重要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舞蹈编导人员的创作水平,以培养中青年德艺双馨人才为目标,努力加强舞蹈创编及教学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推动舞蹈创作。西藏舞蹈家协会积极联络推荐我区舞蹈创作骨干人员,陆续到全国各地参加全国中青年舞蹈人才创编与教学和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研修班进行培训,近20人参加学习,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同时邀请全国著名舞蹈演员和舞蹈编导到西藏召开西藏舞蹈专题研讨会,传授技艺。2015年3月,召开了全区首届舞蹈研讨会,与会的30多位专家学者结合西藏丰富多彩的原生态地方舞种,就如何弘扬传承藏民族优秀传统舞蹈艺术展开了热烈的研究和讨论,最终形成了首部《西藏舞蹈论文集》。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党组书记罗斌等领导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热心指导与高度评价。

  积极开展美育工程 传承文化从娃娃抓起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是西藏舞协近期开展的较有特色的一项活动,也是中国舞协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该工程在全国设立十多年来,开办了175个农村教师班,已惠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十几万农村孩子,免费为农村小学培养了近6000名舞蹈教师,受到了各地宣传、教育部门的热烈欢迎。

  我区“新农村少儿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工作经过西藏舞蹈家协会长达一年的考察,于2017年7月在当雄县公塘乡中心小学选点正式启动,此项活动不仅让少数民族农村孩子们和城里孩子一样实现了对舞蹈、艺术、美的追求和愿望,插上了理想腾飞的翅膀,也使一颗颗艺术种子在少数民族农村孩子的心田里生根发芽,让农村孩子对舞蹈充满好奇与向往。经过舞蹈志愿者的精心编排和专家们的热情指导,在学习舞蹈过程中,孩子们天真、活泼、可爱的脸上流露出对舞蹈的热爱与期盼。这些本就对舞蹈充满兴趣的孩子们接受到比较正规的舞蹈训练以后,很多孩子表现出了与生俱来的舞蹈天赋和对舞蹈这一艺术门类的由衷喜爱。通过这一有声有色、富有意义的活动,不仅传承、保护和发展了藏民族优秀传统舞蹈,也为未来几年继续选点,进一步在全区推广此项文化惠民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在群众中汲取艺术灵感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和创作导向,持续开展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凝聚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做好文艺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发展的工作,今年7月,西藏舞蹈家协会协助开展中国舞蹈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国舞蹈名家赴藏采风活动。在为期10天的采风活动中,采风团先后赴山南市泽当、扎囊、琼结和日喀则市仁布、定日等县镇对曲德背鼓舞、宾顿村白面具藏戏、久河卓舞、猴子舞、蓝面具藏戏、甲谐、洛谐等多个舞种开展现场采风。在采风过程中,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书记罗斌、主席冯双白同志亲自带队,全体队员们克服了高原反应等重重困难,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吉米平阶,西藏舞协主席丹增贡布,副主席达瓦拉姆,副主席兼秘书长洛金等同志始终陪同采风,每到一处都详细介绍当地和当地舞种的情况,交流创作心得,令采风团全体成员非常感动。参加采风的舞蹈家和舞蹈编导以高度敬业的精神投入采风,很多时候,忘记了高原反应当场学习、现场演练,采风团成员们一致认为收获颇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书记罗斌介绍说,西藏不愧是歌舞艺术的海洋,此次深入西藏采风,主要是为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正沉下身、接地气,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发现创作素材、汲取艺术养分。采风结束以后,艺术家们将把采风的成果转化为创作的成效,结合各自的特色,创造一批精品力作,打造一台融入了藏民族舞蹈元素的专场舞蹈晚会,作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份厚礼,今年12月将在北京演出。我区舞蹈家也主动参与了中国舞协喜迎十九大专题舞蹈晚会的创作,西藏舞蹈家协会主席丹增贡布和西藏舞蹈家协会理事江村创作的三人舞《击鼓迎春》被选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专场晚会的作品。

  对于今后如何推动我区舞蹈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西藏舞蹈家协会的主要思路是,将舞协的工作重点放到基层,放到丰富群众文化上。对具备一定风格、特点的民间歌舞进行加工整理,使之成为有自己特色的、与众不同的精品佳作。争取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粹、西藏风格、西藏气派、叫响全国的精品佳作。(图文均由西藏舞蹈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