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拉萨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次仁罗布:在传承中弘扬古老技艺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唐卡之都”画院工作人员按照传统技艺打磨天然矿物颜料。

   

  次仁罗布和他的工作室。

   

  2008年,次仁罗布和他的学生多吉次旦(左一)、爱普(左二)、旦增桑珠(右二)、扎西罗布(右一)的合影。

   

  2018年5月,次仁罗布和他的学生多吉次旦(左一)、旦增桑珠(左三)、扎西罗布(左四)合影。

   

  次仁罗布正向学生们讲解钦孜画派的历史。

   

  次仁罗布荣获的各种奖状。

   

  次仁罗布仔细地检查天然矿物颜料。

   

  即将出版的《钦孜派绘画技艺的理论》原稿书册。

   

  次仁罗布的学生们独立绘画唐卡。

   

  夏扎大院一角。

  走进八廓街的鲁固三巷路,沿着石板路一直向前,不多久,一座气派的庄园式建筑展现在眼前,它深处于幽幽古巷,格外静谧。

  这里曾是西藏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夏扎家族居住的地方——夏扎庄园,也是现在“中国唐卡之都”唐卡画院的所在地。

  推开古朴的木门,迎面就是传统的藏式平顶建筑,北面主体建筑为三层,东面和南面为两层,西面是高5米的单层建筑,呈现出四合院的格局。

  院子里,石板铺地,房檐上挂着香布,门上、窗户上画着具有吉祥寓意的图案。走廊里,光滑结实的地面是用传统的阿嘎土夯实出来的,木质栏杆和朱红色的楼梯为庄园增添了古韵色彩。

  绘制唐卡38年的“中国唐卡之都”画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钦孜派国家级传承人、西藏首届唐卡工艺美术大师、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会员次仁罗布正在3楼的唐卡绘画室里耐心教导着学生在壁画创作中的细节技艺。壁画与唐卡绘制、彩绘并称为西藏传统美术三大形式,由远古的岩画和洞穴画演变而来,主要分布在寺院、府第、宫殿、民宅等墙壁上。由于使用的是矿物颜料,壁画颜色绚丽,不因年代久远而褪色,深受百姓喜爱。

  由贡嘎岗堆·钦孜钦莫创立的钦孜派唐卡,与吉乌岗巴、勉唐、噶支并称西藏四大传统画派,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钦孜派以山水、花草等风景画为主,绘画笔法恢宏、大气,擅用深色系色调。

  次仁罗布传承的就是西藏唐卡钦孜派,师从西藏唐卡钦孜派重量级画师丹巴嘉措,其作品在西藏唐卡绘画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西藏壁画绘制中钦孜派风格的实力派巨匠。

  次仁罗布为次仁画师的关门弟子。他对启蒙老师次仁有着很深的感情:“那个时候我还小,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看到次仁老师在我们学校旁边画画,当时我就很感兴趣,初中一毕业就跟随次仁老师学习画唐卡,一学就是5年,现在想起来,时间过得可真快,一晃就是38年了。如果当时没有次仁老师对我的帮助,我也不会取得现在的成就,所以如今我愿意帮助更多的人去了解、学习钦孜派唐卡。”

  一聊起钦孜派的由来,刚开始说话比较腼腆的次仁罗布如同完全变了一个人,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来:“钦孜派唐卡是由艺术大师钦孜钦莫于15世纪中叶创立,目前是西藏重要的画派之一。我们这个画派的绘画风格对后藏艺术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一般来说,钦孜派比较擅长对密宗中佛、菩萨等题材的描绘。”

  次仁罗布介绍,钦孜派创始人钦孜钦莫大师一生不仅潜心致力于艺术创作,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杰出艺术家。这些传承人在17世纪的西藏艺术创作舞台上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西藏一些有名的建筑中,都能看到钦孜派艺术家们绘制的壁画及唐卡。”

  次仁罗布对这些艺术家绘制的唐卡很是崇拜,为了学习钦孜派的精湛技艺,在这38年间,次仁罗布都会抽出时间去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地寻找、学习钦孜派的壁画或唐卡,有时去一次没找到,就会去两三次。在他的心中,所有关于以前一些艺术家绘制的作品,大都花费很长时间,作品中不但表现出了他们对艺术的专注,还有他们的心血,这些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

  钦孜派注重对人物细节的处理,在有些地方要做到一丝不苟。“你看这幅钦孜派的作品,它的特点就是精细、复杂,颜色也比较丰富。和其他画派唐卡不同的是,钦孜派着重对细节的描述,背景也比较复杂,主要是用红、黄、蓝、绿、白五种颜色调色。在上好色后,还要将作品呈现出立体的感觉,仿佛作品要从画中‘跳’出来一样。”次仁罗布认真地说道。

  为了将自己的技艺打磨得更加全面,次仁罗布在1985年至1990年期间还分别学习了壁画绘制、唐卡修复等技巧。后来经过不断努力,他还掌握了勉唐派唐卡的绘制技法,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次仁罗布的名片上写着“勉钦画派画师”的原因。

  “我平时也会帮助寺庙进行一些唐卡的修复工作,像大昭寺、色拉寺等,只要是我能帮得上忙的地方,我一定会尽全力。”次仁罗布除了给一些寺庙绘制唐卡外,曾经还经营了一家小店,店面虽然不大,但里面展示的作品可不少,前来订购唐卡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但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教授钦孜派唐卡技艺的工作中,每月纯利润最少有4万元的这家小店4年前就关闭了。

  关闭后的4年时间里,次仁罗布每天骑着自行车从柳梧新区的家里到八廓街里的画院,再从画院到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绘画技艺。晚上回家还忙着整理、绘制、书写钦孜派绘画技艺的理论书册,这本教学书册从藏文翻译成汉文后就即将出版。

  勉唐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旦巴绕旦在看到这本系统的唐卡教学书册后曾说:“这本书的面世,不光对学习钦孜派绘画技艺的人来说有重要的意义,对所有流派唐卡的学习者都会起到很大帮助。”

  记者4年前采访次仁罗布时,次仁罗布无偿带徒弟50多名。4年后,这位大师已经有100多名徒弟,其中好几个徒弟都跟随次仁罗布有十几年之久。

  除了自己钻研学习、编制唐卡教学书册外,次仁罗布对无偿教授徒弟有着自己的想法:“不收学费教徒弟,不仅可以减轻徒弟家里的经济负担,还可以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有了一门手艺之后好好将钦孜派唐卡发扬光大。我收徒弟有个标准,就是年龄不能太大,这样学习起来比较快,我自己也是在这几十年的不断摸索中,才慢慢悟出了一些门道,我希望我的徒弟可以在唐卡文化的推广中传递正能量。”

  不论是次仁罗布,还是徒弟们独立完成的唐卡,没有一幅在市面上售卖,全部都妥善保存在“中国唐卡之都”。绘制唐卡是一个漫长、繁琐的过程,它需要画师将耐心、技巧、心血融为一体,这样绘制出来的作品才更有艺术性。如果一味地追求商业化,几个人花很短的时间就敷衍了事,这样做就违背了艺术的初衷。

  “钦孜派的唐卡卖一幅就会少一幅,所有作品都可以成为以后传承的参照和学习的模版,所以一幅都不卖。”次仁罗布介绍。

  传统艺术需要保护,更需要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性地继承与发展唐卡绘制方法。

  次仁罗布,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孩子,到西藏首屈一指的唐卡大师。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就是次仁罗布的真实写照。在他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坚持让钦孜派得到大众认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钦孜派唐卡能得以不断丰富,唐卡艺术的内涵也得以更好地延伸。(图片均由记者 格桑伦珠 鹿丽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