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大力发展西藏新能源产业


发表时间:2016-05-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西藏自治区推动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西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随着我国新能源政策、方针和法规的陆续出台,西藏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已经显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

  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区域优势。西藏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如水电资源、太阳能资源、地热资源、风电资源、生物质能源资源。其中水电、太阳能、地热的资源蕴含量全国第一,得天独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西藏要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三项重点,提升西藏自我发展能力,利用新能源部分取代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常规能源,解决当今社会日益凸显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问题,使其有效支撑经济社会环境和谐有序发展。开展新能源科技创新,保障能源供给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持续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

  这些年,西藏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完善,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研发的投入,各级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速形成。目前,西藏已经建成了西藏自治区新能源检测中心,西藏太阳能光伏与热利用重点实验室、西藏太阳能体验展示中心,西藏大学完成了太阳能化学电池相关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开办了新能源专业并建成了风力发电等平台。在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如汉能集团、华为集团、顺风光电、圣阳电源、阳光电源等多家已进驻西藏,并开始相关的业务和研发,区内新能源企业也在逐步成长,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在西藏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有效结合,突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西藏新能源产业整体竞争力。(吉靳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