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让残疾人能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发表时间:2016-05-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多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启动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残疾人生产生活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事业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

  西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关心和重视残疾人这一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提高认识,履行职能,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各级残联组织,要秉承自身所肩负的特殊使命,不断提高素养,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有担当、有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为推进西藏残疾人事业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要依法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分散就业和集中就业,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多渠道多层次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更多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能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将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对象纳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贫困监测体系,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参与增收项目、经济合作组织和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尽快得到改善。

  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融合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友好的环境。

  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作用。要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注入持久动力。

  广大残疾人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支持下,靠自己的双手积极参加就业、努力改变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丹增平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