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旅游市场当严管先行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曾有内地来的朋友结束西藏之游后,不无遗憾地告诉笔者:西藏的景色的确绝美,只是有时候当地人过于“热情”地推销纪念品,还有骑马、骑牦牛拍照收费项目让人感觉有些煞风景!我区景区无序哄抢游客的现象并不少见。近日笔者在当雄县纳木错乡采访,看到当地牧民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卖票,提供牵马、牵牦牛等各类旅游服务,有序的管理,让纳木错景区秩序井然。

  旅游市场秩序整顿规范工作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形象的客观要求。居住在每个景区所在地的人们都是文明景区创建的主体,是文明景区的受益者,这也要求其成为文明景区的维护者。

  且看纳木错景区,它由村委会和扎西岛管委会集中管理,统一售票提供相关服务,安排村民轮流引导游客,避免了村民哄抢生意、发生纠纷的现象,不仅让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还为游客留下了文明的印象,维护了纳木错景区的良好形象。

  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加快旅游市场培育,提升旅游整体竞争力,离不开像纳木错景区一样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结合实际,加快旅游景区秩序整顿规范工作,刻不容缓。

  当前,我区旅游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同时也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旅游市场在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矛盾也将集中暴露:“黑导”“黑车”违法经营旅游业务,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情况时有发生;旅行社“零负团费”现象、削价竞争行为依然存在;旅游从业人员和景区内群众的文明素质亟需进一步提高;因旅行社、导游服务质量引发的投诉屡屡发生;旅游旺季期间,宾馆、车辆价格浮动较大,对旅游市场价格的监管也缺乏一定力度。旅游业牵涉面广、协调工作难度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下,加大力度统筹推进,及时跟进。

  旅游服务质量是一个地方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增强景区景点吸引力的最有效的方式。做好旅游服务工作,没有其他捷径,只有像纳木错景区一样,从细微处入手,注重景区形象,注重长久之计,才能长久挣上“旅游钱”。(米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