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用“工匠精神”推行营改增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5月1日以来,西藏自治区国税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积极开展营改增税法宣传活动,在政策解读、税法宣传等方面做足功课、多管齐下,收到实效,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行业的全覆盖。

  营改增全面试点,实现增值税行业全覆盖,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值得肯定。接下来,税务系统更要用“工匠精神”推行营改增的全面试点,把工作做细做深,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贡献。

  首先,要坚持把优化服务贯穿于营改增全过程。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国家税务总局“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专项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认真梳理纳税人需求,增强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可以针对每一个营改增企业指定纳税服务责任人,负责办理涉税的全过程,制作营改增业务办理流程图、流程单、“纳税服务联系卡”,便于纳税人快捷地办理各类业务。

  其次,严谨精准要贯穿于营改增业务办理全过程。要以严谨精准的“工匠精神”,从精研税收业务、精准移交管户等方面发力,全力打通营改增“最后一公里”。业务人员要对窗口业务进行再梳理、再细化,以手册的形式编制窗口业务操作规程;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税务登记等业务操作再培训,集中力量提升窗口人员业务办理水平;特别关注对地税窗口代开票业务的辅导培训,确保窗口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快速准确办理各项业务。积极对接纳税人个性化、高层次服务需求,精准开展政策服务,选派业务骨干前往企业,面对面为企业管理层及财务团队进行营改增培训辅导,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涉税难题。

  最后,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营改增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时,向营改增纳税人发放办税指南等宣传资料,广泛征集纳税人培训需求,并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发布培训课程安排,让纳税人自主选择课程。同时,开辟营改增咨询服务专区,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新媒体等各类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和辅导营改增政策及其实施方案、有关事项等内容,进一步增进纳税人对营改增的认同度,营造支持营改增全面推开的浓厚氛围。(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