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不要让端午变了味


发表时间:2016-06-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李小芳


  端午节即将到来,西藏也和全国一样举办或筹备着相关活动。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网络信息的泛滥,吃粽子、旅游玩耍等成为了端午节到来时刻的关键词,而忽略了端午节的实质内涵,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并不罕见。

  众所周知,端午节是纪念历史名臣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民族的优秀精神资源,也是现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素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端午节的设置,便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有利契机。因此,要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采取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形式、载体,发挥其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发挥端午节最大价值,要结合西藏实际。一般来说,相对于陌生事物,人们比较容易接受他所熟悉的事物。通过端午节弘扬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也要结合西藏实际,在语言、文字方面要运用当地所能接受的,并要结合西藏爱国主义素材,结合具体先进人物事迹,如江孜抗英保卫战、“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等。

  发挥端午节最大价值,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有关部门在组织端午节活动时,要切实加大重视程度,不可沦为蜻蜓点水式的走过场,这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前提。要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直接可感的方式,而非仅仅以说教、下发通知、办一期板报等枯燥形式,才能让纪念端午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契机。

  发挥端午节最大价值,要付诸具体实践。认知是行动的前提,行动是认知的具体深化。爱国主义情怀看不见、摸不着,但能具体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我区实施的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强基惠民驻村活动、“双集中”等惠民利民政策,都是在营造一个社会主义温暖的大家庭,让每位群众都感受到党和国家的爱。如此爱民、惠民,团结各民族群众,怎能不是爱国主义情怀的具体体现?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不要让端午节仅局限于吃粽子、过林卡,要让端午节成为激发、唤醒、反思我们自己爱国主义情怀的一个节点,让它提醒我们时刻不忘团结群众、不忘恪尽职守,提醒广大党员始终在坚持“两学一做”的过程中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岑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