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援藏共植“团结树”


发表时间:2016-06-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在这援藏轮换的时刻,我们回过头看,援藏干部们同当地群众亲如一家,将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倾力为民办实事,谱写了许多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句话不仅对新疆适用,对西藏也同样适用。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维稳任务十分繁重。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好,就能够形成保障和推动社会稳定工作的稳固基础和强劲动力。

  援藏干部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就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西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善于从西藏的战略地位、反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政治高度,综合历史、地理等客观因素来看待理解中央关心西藏、全国人民支援西藏的意义,立足区情、县情,从全局的高度看待和分析问题、提出思路和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同中央、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保证援藏工作切实有创新、有实效。

  其次,要善于做好团结工作,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团结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西藏各地的民族结构、干部结构、人员成分等都比较复杂,也比较特殊。援藏干部丝毫不能忽视团结协作,特别是民族的团结,要自觉坚持和实践“三个离不开”原则。要充分尊重民风民俗,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信仰政策。要注意搞好援藏干部之间、援藏干部同当地干部之间的团结,讲政治、讲大局;要充分尊重当地民族干部的意见和看法,在工作上不包办、不代替、不干预,加大民族团结宣传力度,进一步调动当地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最后,要积极拥护和执行党的民族团结政策,自觉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先进模范和榜样。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援藏干部要把民族团结相关工作放在心头,从自己的言行举止开始做起,不仅要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而且还要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进一步影响和带动周边的农牧民群众,传播民族团结的思想,践行民族团结的精神,成为民族团结的宣传队和播种机。(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