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智力援藏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智力援藏是国家在新时期西藏发展稳定进程中,针对我区对人才和技术的需要而实施的一项举措,它的实施适应了西藏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成效初显。

  我区的发展,人才和技术仍是关键。在辽阔的青藏高原上,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脆弱生态环境的保护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处处急需各类人才和技术的支撑。智力援藏为我区提供和吸纳各类人才、技术创造了机会,不但迎合了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而且与干部援藏、项目援藏、资金援藏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对口支援时间上的限制,涌入了人才,引进了技术,带来了视野的开阔、思想的活跃,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让援藏产生的效益能够扎下根来。

  智力援藏有利于优化我区本地人才的成长。各类人才到西藏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区内区外人才交流的机会丰富了,客观上有利于形成视野开阔、胸怀开放的开放型人文环境,这对区内人才的成长极为有利。除专业技术知识的直接交流之外,援藏人才所带来的创新意识、改革意识、管理经验等等,对于区内人才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都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智力援藏的实施,无形中可以激发出区内人才的竞争和成长,促进区内人才的自我提升,再加之援藏优惠政策的落实,以及智力援藏带来的资源,使区内人才的自我提升更多了保障。

  智力援藏,在新形势下能够加快我区经济的发展和优化。由于我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基础薄弱,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缓慢,也很难充分利用本地区资源优势,经济发展的结构、方式都比较低端。智力援藏的实施,借助区外先进的经验和作法,使我区乘势而上,抓住机遇,主动谋划,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转型,更好更快地优化经济结构,引导、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好政策,让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因素真正转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智力援藏在与各种援藏力量结合中,带来了西藏各族群众思想意识的不断活跃,提高了劳动者素质,增强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我区内生发展动力愈发活跃。援藏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显现出鲜活的效益,不仅仅是因为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稳定的支持,更在于它为西藏的自我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为西藏发展增添了底气。(彭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