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西藏的妇女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妇女的地位和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西藏的妇女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

  由于历史、社会、自然的原因,目前西藏绝大部分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妇女问题较突出,如贫困程度深、文盲率高、妇女病多等。要想真正实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目标,更好地发挥妇女的作用,就需各级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给予妇女工作更大的支持和关心。

  重视和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妇女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摆正位置;制定规划,明确责任,加强联系与合作,有针对性地抓好妇女工作;认真调查研究妇女中存在的问题,呼吁、协调社会有关方面予以解决。

  帮助妇女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教育、引导妇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充分利用本地区的资源优势,艰苦创业、脱贫致富。加强对妇女的技能培训,把应用种、养、加实用技术与开发本民族特色、特种产品相结合,发掘、培养一批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

  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人才的成长。积极推动基础教育,宣传义务教育法,协助教育部门抓好堵盲、扫盲、脱盲后继续教育的工作。要扶助和支持创办女子学校,使民族地区妇女教育更加突出特色,符合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和有效措施培养、选拔、推荐妇女干部,促进妇女人才的成长。

  大力普及妇女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妇女健康关系着家庭幸福和下一代人口素质。目前,我区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妇女患病率高等。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妇女健康教育工作,继续执行好妇幼知识培训项目,加大保健扶贫力度,开展妇女健康宣传。

  积极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法治建设,坚持和促进依法治国,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针对妇女的优惠政策的落实。多部门联动,加大执法监督和执法检查,坚决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妇女的法制教育,帮助妇女增强法制观念,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