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服务基层需沉下去用真心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自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城关区各驻村(居)工作队紧紧围绕“强基础、惠民生、保增收、促和谐、抓发展”这一主题,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驻村(居)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笔者认为,在深入基层开展为民工作中,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沉下去、用真心,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下沉氛围。城关区各驻村(居)工作队应建立完善的驻村(居)干部培养链条,让干部在村(居)墩墩苗、培培土、压压根。单独建立下沉及驻村(居)干部的后备干部库,在工作力量下沉的同时,组织的视线和关注也要跟上下沉步伐和节奏,解决下沉干部到基层后会被组织遗忘的担忧。同时,进一步加大村(居)活动场所建设、集体经济扶持及为民办事经费的投入,灵活资金申请运用方式,让想要干事创业的驻村(居)干部有钱办事。

  其次要进一步促进村(居)工作力量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强化属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关区强基办及相关部门对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安排,加强工作中的监督管理。各驻村(居)工作队应按照“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帮助不代替”原则,紧紧依靠村(居)党组织开展工作,引导和发挥好派出单位优势,通过谋发展、拉项目、筹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解决实际困难。

  第三要进一步提高驻村(居)工作力量整体素质,尽快满足工作新要求。将驻村(居)干部培训纳入城关区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深入实施村(居)工作力量素质提升工程,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村(居)倾斜,充分发挥城关区教育平台作用,做好培训工作。同时,加大驻村(居)干部与村(居)干部队伍的交流学习,驻村(居)干部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结对,驻村(居)干部向基层同志学习群众工作经验和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基层同志向驻村(居)干部学习电脑基础知识、文书写作及理论知识,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进步,以达到推动村(居)工作出现新变化、新飞跃、新常态的作用。(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