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发展旅游要因地制宜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西藏作为世界旅游者心目中的“圣地”,近年来旅游热潮不断高涨,旅游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旅游业已经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山南,作为藏民族的发源地,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旅游发展大有可为。但在发展旅游业中,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形成有特点的旅游业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

  山南发展旅游业更要在特色上下功夫。特色体现在多个方面和多种形式。从旅游资源角度来看,山南有历史传统文化特色、自然风光特色、民俗风情特色、地热温泉等休闲产业特色等。有好的旅游资源,并不等于有好的景点和景区。旅游资源仅仅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资源需要挖掘,特色更需要培育。把特色旅游资源培育转化为特色旅游景点,是山南市发展旅游业的重点。

  在培育特色景点上,首先,要把旅游景点打造为精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把旅游资源开发为具有独特性甚至唯一性旅游产品。精品并不等于高档和现代化。游客远离内地到雪域高原,想看的是生态美景,目的是寻找“野趣”,不是到这里来享受城市的现代化和舒适感。

  其次,地域风格与旅游景点的格调要相匹配。景点吸引人的眼球,地域却影响人欣赏景点的心情。山南在景点开发上,要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景点,把内在的特色彰显其中。

  要用创意创造特色。旅游资源往往不是独有的,但是特殊的创造力却能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独特的旅游项目。同时,要注重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和区域旅游合作。山南发展旅游业,就要创造条件,主动接受区域内其他成熟旅游景区在客源、推介、品牌、服务人员等方面带来的外部溢出效益。最为关键的是要把开发出来的旅游景点和景区纳入区域内的旅游线路。另外,要进行开放式的旅游资源整合,跨越行政区划限制,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通过市场机制建立一种利益合理分配,权责清晰明确,自我强制约束的协作机制。

  旅游要发展,还要加强景区管理,提高服务档次和水平,不能因为自己影响了整条旅游路线的形象,拖了“后腿”。只有这样,才能在分工中提高自己在整条线路中的价值和主导权。(李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