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为赴藏志愿者点赞


发表时间:2016-07-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据报载:日前,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1400名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已抵达拉萨,正在接受集中培训。近三年,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留藏工作。 

  近年来,我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西部计划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使赴藏、留藏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在基础教育、农牧科技、医疗卫生、文化建设等各条战线上奉献青春。 

  众所周知,自然、历史、社会诸多因素影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滞后于内地,各方面人才缺口相对较大。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赴藏、留藏,无疑为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为了让志愿者更好地锻炼成长、服务我区发展,我区人才工作职能部门、志愿者管理部门要继续在“培养好”“使用好”“留得住”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加强教育管理,健全各项保障,给志愿者提供一方“人尽其才”的良好土壤。 

  要注重教育培训。我区各级团委、服务单位要加强志愿者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实地调研、讨论交流等形式,让志愿者切实了解西藏区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学习好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同时,要教育引导志愿者立场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做到“三有四不怕”。 

  要注重锻炼使用。志愿者刚走出大学校门,缺乏实践经验。因此,服务单位不应对其要求过高,应加大帮带力度,帮助其熟悉岗位工作,手把手教其办事流程。同时,要充分发挥志愿者所学专业优势,将其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最大价值。在志愿者熟悉岗位工作后,要多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帮助他们快速进步成长,尽快成为业务骨干、工作能手。 

  要注重留住人才。2014年7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人社厅、团区委联合下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区外生源服务期满志愿者留藏工作办法(试行)》,规定在藏服务期满两年的西部计划区外生源志愿者,经考核合格后可申请留藏工作。我区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要使志愿者期满后安心留藏工作,还需结合政策施行情况继续补充完善。此外,要用感情留人,对志愿者给予足够的重视和亲切的关怀,既谈理想又不脱离现实。要用事业留人,为志愿者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使他们在伟大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从而扎根西藏、建设西藏。 

  当然,志愿者也要加强学习,服从管理,以积极的心态投身工作,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在奋斗中体现青春价值,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一份力量。(岑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