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精细化管理让社区更靓丽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驻社区工作队自深入到社区后,做了大量工作,为居民群众办了不少好事、实事,但他们在开展社区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

  笔者与驻社区工作队工作人员进行交谈时了解到,许多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辖区部分小区还未安装监控设备,有些路灯已损坏,未得到维修;社区居民小区大部分为各单位退休基地,居民生产方式单一,因缺乏优秀的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使得居民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对自主创业瞻前顾后,不敢出手,从而失去创业良机;居民群众对相关优惠政策了解不深,对申请条件、程序、标准等方面知识,还需进一步宣传讲解;由于社区部分居民文化素质低,无一技之长,缺乏自主创富的经验和能力,缺乏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专业技能培训等问题。

  目前,各社区内存在的问题大同小异。笔者认为,我们可以模仿一些内地管理比较成功的小区,让城市管理进社区,就是将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方式引入社区。首先要继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社区干部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先进社区的优秀工作方法,努力提高社区居民对方针政策的了解力度,通过系列爱国主义教育,促使社区居民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加强交流,把定期走访群众,学习先进社区经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向群众和社区干部请教解决问题的办法,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好各项工作。

  同时,还要强化工作队服务思想,切实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强化队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在重视上更上一层楼。要向先进单位多学习,向其他工作队借鉴工作经验,取其精华;加强对重点项目相关要求的学习,积极向上争取扶贫、基础设施改造等惠民项目,切实改善社区条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央金 格桑伦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