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今非昔比奔小康


发表时间:2016-09-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说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笔者想起冀文正和成卫东关于墨脱的影像记忆。

  先说《人背人》照片。手持拐杖的农奴吃力地往前挪动脚步,被背者像死人一样趴在背夫身上。这幅照片是冀文正于1957年7月15日拍摄的。当时的社会仍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除了斧头和砍刀是铁质的,其余从戳洞下种、夹穗收获到臼米所用农具全是竹、木质的,脱粒用脚踩,运输靠人背。封建农奴制度苟延残喘,乌拉差役多如牛毛,“人背人”即为其一。

  民主改革后,墨脱虽摆脱了旧制度的束缚,但与内地相比滞后。即使进行了改革开放,墨脱纵向变化很大,横向仍无可比性。

  从成卫东拍摄于1999年的一组照片看,艰险的墨脱路让人望而却步,民居简陋,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办公地犹如废弃的养殖场。再看他最近拍摄的一组照片,袖珍型的县城玲珑可爱,时代气息与民族特色交相辉映;宽敞明亮的民居内,笑逐颜开的主妇正在料理新生活;县委、政府、人大、政协新办公地端庄大方;值得欣喜的是,今日墨脱完小的孩子们已与时代脉搏共振。

  墨脱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体系中审视,我们仍需努力。

  令人振奋的是,墨脱人民发挥优势,誓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墨脱处于喜马拉雅山怀抱中,资源丰富。这里稻米飘香,瓜果脆甜,森林茂密,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我们要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如科学种田提升农业效能;建设森林生态旅游区,既能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又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

  党和政府在制定方针政策时,优先考虑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以墨脱为例,国家投资修公路,嘎隆拉隧道通车,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交通瓶颈的制约。近年来,从西藏自治区具体到林芝市,均不遗余力调拨人财物建设墨脱。无论国家的优惠政策还是地方的具体举措,都给墨脱带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源泉和动力。

  历史与现实均证明,促成小康的实现,需内因外因共同发力方能见效。由于历史欠账太多,薄弱的基础难以支撑墨脱发展的需要。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对口支援如天降甘露普洒莲花大地,于关键阶段全方位、多领域助力受援地发展,墨脱迎来了合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新机遇。(唐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