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从开放、包容、吸纳的九月说起


发表时间:2016-09-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从9月初开始,文艺汇演、旅游休闲、商品展销、商贸洽谈、学术交流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让人们尽情地享受着一场现代盛会——雪顿节、藏博会中所体现出的开放、包容、吸纳,也成为展示拉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的窗口。

  这一切,离不开正在为谱写中国梦拉萨美好新篇章不懈奋斗的各族群众。

  自2014年在城关区启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实际、统筹兼顾、综合规划,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合力,切实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为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毋庸置疑,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积累对不同地区和类型民族工作分类指导的工作经验,是推动全面落实我国民族政策、加强和创新民族工作领域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

  进一步把握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特点和需求,加强相关公共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是当前做好城市民族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具体而言,试点社区要注重积累成功经验,及时梳理总结近年来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和调整相关工作机制;民族工作部门要负责做好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并针对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的特殊困难和需要,积极给予各试点引导和帮助;省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加强对试点城市的支持和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总而言之,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教育、引导、服务、管理工作上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在充分尊重各少数民族传统习俗和文化的前提下,对需要帮助的及时给予帮助,进一步促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同时,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拉萨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就业、就医、住宿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树立正确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努力实现共同繁荣。(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