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大学生就业之我见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大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和谐之源,事关千家万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多年来,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完善就业创业帮扶举措,使得我区大学生就业工作连年稳步推进。

  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笔者发现,大学生知识老化、转化率较低;供求错位,结构性矛盾突出;准备不足,缺乏基本的求职技巧;观念落后,在“就业”的误区中徘徊不定等问题依然是阻碍大学生就业的关键所在。同时,随着我区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我区高等教育受教育人数逐年攀升,大学毕业生人数有增无减,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笔者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光靠良好的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大学生要从根本上端正自己的思想和心态。首先,要转变就业观念,丢掉唯公务员不做、静等政府安排的观念,努力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多渠道就业;其次,要认真领会学习党和政府的就业惠好政策和服务举措,充分把握当前宝贵机遇,成功实现就业;再次,要大胆创业,勇敢地走出去,利用援藏兄弟省市和企业的优秀市场资源去内地就业、去企业就业,实现自己更好发展;最后,要把择业的愿望与实际岗位需求结合起来,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努力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当代大学生应该胸怀大志,有着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意识。尤其是我区的高校毕业生,更应该有建设西部、发展西部的献身意识。当前,我区和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急需大量各行各业的中坚骨干和技术人才。因此,我区的大学生更应该利用大学里所学知识,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关键。笔者建议,大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就应该对就业问题未雨绸缪、早作准备,充分把握各种锻炼机会,利用4年校园时光参加各类实习、兼职,参加讲座、社团等活动,使得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前,大学生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不断完善,就业形势早已不是“人人争考公务员、万人挤过独木桥”。当代大学生只要敢于坚持理想、勇于突破创新,努力通过不同途径实现就业,就一定能更好地实现就业。(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