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守住环保这条底线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自2003年,全区范围内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以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大局,结合环保领域法律法规,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深入报道西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不断推动草原保护与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饮用水安全等方面困难和问题的解决,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13年来,活动的成功充分表明,把政府法律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有机结合,是加强环境与资源监督工作的成功范例,是促进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的有效方式,是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资源环境意识的重要渠道。

  生态文明是一项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在我区,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至关重要。一方面,要以良法促善法,不断建立健全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推动生态环保领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正确有效贯彻实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违法行为,遇到问题敢于硬碰硬,提高解决环境与资源保护中出现问题的能力,真正使我区走上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文明发展之路。

  为此,我们要在高度重视环境与资源保护的基础上,把“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更加深入扎实有序开展下去。一方面,要坚持总体原则,把党和政府的领导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在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继续完善好活动的组织领导、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多方活动,确保活动在环境与资源保护的道路上深入向前发展;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和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环境保护法的各项规定,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任务,以建设美丽西藏为根本要求,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根本职责,努力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刘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