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以民族团结凝聚强大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在辽阔美丽的雪域高原,最美的花朵就是民族团结之花。如今,走进拉萨市八廓街曲折幽深的小巷,随意推开一扇大门,都可以看到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汉族大嫂去买菜,出门时总是问一下藏族阿妈需不需要捎点什么;藏族阿妈晒太阳时,总是看着学步车里的回族小孩;蒙古族大哥上班还会顺便把邻居家上小学的维吾尔族小姑娘送到学校大门口……这些,已成为许多生活在雪域高原人们的日常习惯。“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这句藏族名谚,已成为西藏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时期党的民族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典范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努力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区,演绎着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之花,离不开精心的呵护与培养。在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构建民族工作机制;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依托各种载体,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示范点、示范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活动,形成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人人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良好风尚;召开来自藏汉、回藏、苗汉、蒙藏、回汉等不同民族通婚家庭代表座谈会,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正是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时代新篇章。

  团结保稳定,团结促发展。民族团结对西藏来说,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基石,是雪域高原各族儿女的生命线,也是国家和自治区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政策,更是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认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中,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已经深入人心。一栋栋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一条条宽阔笔直的乡村公路和电话、电视、电脑走入千家万户……团结带来的稳定和发展,让西藏各族百姓欢欣不已。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爱护下,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族团结的旗帜下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一幅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壮美画卷正在雪域高原徐徐展开。(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