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健身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笔者没事喜欢看好莱坞大片,片子里有很多男女主人公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或是在公园、海滩、河边跑步健身的场景。看得多了,慢慢就知道,那是外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可喜的是,每天清晨,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里,跳舞的、打拳的、跑步的……晨练的人越来越多。事实上,每天坚持沿着布达拉宫“转经”的人,不仅仅是在延续宗教信仰习俗,更可以看作是人们在自觉地健身。所以就有了“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生活方式的转变”这一说法。

  一位体育界人士曾说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健身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请人喝酒吃饭,不如请人流汗。”以前,每逢节假日,亲朋好友聚会最常见的是聚餐,现在不少人的聚会变成了一起去骑行、打球、游泳,相互约“健身”渐渐成为一种时尚。

  笔者居住的地方离自治区游泳馆很近,游泳馆自去年正式开放以来,吸引了很多人来游泳锻炼。附近赛马场的群众体育健身中心也总是人来人往,尤其那里的篮球场,没有人的时候很少。拉萨桑海天际体育公园已经开门迎客,且还在各大媒体打广告做宣传,显然,这是精明的商家看到了体育产业这块新“蛋糕”。

  加之体育部门近年来全力推广“全民健身计划”,“低门槛、重参与、全覆盖”的各种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降低了体育运动的门槛,扩大了体育运动的范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体育生活化”让更多人享受到了运动的快乐与美好。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不只是奥运会等国际国内赛事上拿金牌,体育锻炼也不是非要花钱才能完成,其实体育无时无刻不与普通大众生活紧密相连,晚饭后散个步、周末约朋友远足骑行、坚持骑车或者步行上下班,都是很好的体育锻炼。

  事实上,体育健身已为越来越多人所热衷,健身内容也开始向锻炼、娱乐、休闲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向转变。在笔者周围,有许多朋友已经意识到锻炼健身的重要性,“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被大多数人认可。(米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