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普法者,更需提升能力素质


发表时间:2016-12-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普法,顾名思义就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普法便成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和保障。但普什么?怎么普?得到什么效果?这是我们普法工作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西藏普法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时俱进的普法手段、普法措施、普法范围等让党的政策、法律走进了偏远山村,但在开展普法工作时,一些具体的细节依然需要我们注意。

  不像公安办案有实抓实打的对象,普法工作似乎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很多工作人员在开展普法工作时,存在“普法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想法。笔者曾与人闲聊之际谈到开展普法工作的经验时被告知,普法工作就是把法律法规一印、拿着标语展板一站,站几个钟头就可以了。

  虽然近年来西藏普法工作声势号大、活动繁多,但部分普法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还未跟上形势发展需求。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力量,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发挥专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主导作用,加大队伍培训力度,促使其认识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指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队伍能力的提升推动全民普法工作的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与高校的合作机制,不断充实普法讲师团人员力量,充分激发这支队伍的创新热情和工作活力,从而以其独特的专业优势不断提升普法工作层次,为普法工作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和生机。此外,要加强力量整合,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增强普法工作者法制教育工作实效,提升普法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从而切实将法治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时代力量。(旦增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