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


发表时间:2016-12-06     来源:     作者:岑秋梅


  11月20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残联联合主办的自治区首届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全区各地市想要工作的残疾人士。在熙熙攘攘的会场里,很多人都在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平台。笔者认为,他们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幸福生活下去的强者。

  然而,目前依然有很多残疾人,因为身体残疾而放弃努力,甚至失去生活的希望。那么,该怎样改变这一现状,让他们重树信心、自立自强呢?

  笔者认为,首先应该转变一些残疾人消极的人生观。可以多宣传一些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例如失明又失聪的海伦凯勒写出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样的传世之作;新西兰人马克·英格利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无腿残疾人……要让广大残疾人了解到,只要付出努力,身体的残疾也无法阻挡成功的步伐。这些正能量的传播,能让他们逐渐改变消极观念,纠正自己的错误想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其次,让残疾人学会运用知识改变命运。残疾人同样需要学习文化知识,用思想、智慧、科技来武装自己、改变现状,而不能因为自己身体或智力的残疾而放弃学习的机会,哪怕是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也要坚持学习。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应该为残疾人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完善残疾人教育制度,加强对残疾人的知识文化教育,使他们有保障地接受知识的洗礼,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

  第三,让残疾人自立自足,除了自身观念的转变和教育程度的提高,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企事业机关单位还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要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培养他们自身的兴趣爱好,尊重每一位残疾人士独特的发展方式,使他们找到心灵的归属,以便充分实现自身价值继而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实现每个残疾人都能自立自足、奋斗不息的目标。(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