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警惕老年代步车“任性”上路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拉萨出租车拒载拼车“涛声依旧”,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急转急停、飞奔如常,城市交通管理似乎永远落后于飞速发展的现代化脚步!

  恭喜各位车主!就在这几个月里,马路上又多了一个“添堵的”—— 据称不用上牌照、不用考驾照,全封闭式、形象酷似汽车的老年代步车。

  百度以后才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全国其他省区市电视台、报纸都在竞相报道这一老年代步车,媒体最终给这样的车下的结论是“外形拉风、安全很不稳定”“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产品,产品设计没有一处是为老年人安全着想的”“老年代步车都是年轻人在开”“老年代步车非法营运,做起黑出租生意”……

  原来,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早已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的确,所谓的老年代步车这么“任性”上路,不仅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新问题,也给驾驶者本人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而且随着老年代步车的增多,闯红灯、抢道、逆行等交通乱象也随处可见,由此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日益凸显。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意外,因为没有任何保险、理赔等保障,必定会给其本人以及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和矛盾冲突。

  据了解,真正的老年电动代步车产品应该是从原来归属于医疗器械类的电动轮椅车演变而来,产品的设计更适合老年人、残疾人的驾驶习惯。而且适用人群从原来电动轮椅车的残疾人群扩展到了广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产品设计生产均参照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及电动轮椅车的国家标准,车速设计在10公里/小时之内,整车底盘高度在8cm,刹车制动距离在0.5米之内,从各个方面均优于原来的电动轮椅车,是电动轮椅车的演化升级车型,能够满足广大老年朋友出行代步的需求,同时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但是,当前市面上出现的所谓老年代步车,显然是挂羊头卖狗肉,打着老年代步的幌子,却在机动车道上,以时速40至50公里左右的速度穿梭飞奔。因为处于监管盲区,不仅混淆了老年朋友的视听,更是给驾车的老人、残疾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尽早解决这些“人无照、车无牌,隐患大”的所谓老年代步车“任性”上路行驶的问题。

  同时,老年消费者也切勿轻信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虚假宣传,需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子女也不要把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因为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老人置于危险的境地。(米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