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改善医疗条件 方便群众看病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是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基础。很多人都在关注“看病贵”,但对不少农牧民来说,农村医疗资源匮乏,是更加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城乡卫生资源配置差距较大,如何缓解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选派一些城市医院的医务人员到偏远的乡村医疗机构中去,并把下乡锻炼的表现作为评定职称、晋职加薪的硬件。同时,可以与大学毕业生签订协议,规定在乡村医疗服务一年后才能到考取的工作单位就职。当然,政府也要加强服务意识,对农村医疗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对农村医疗服务人员加强培训。

  可以选派乡镇卫生服务人员参加区、市组织的全科医师(护士)培训。并与区、市大医院加强业务协作互动,建立区、市大医院支持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聘请知名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进一步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同时,还可以在乡卫生院成立健康促进办公室,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的职责及任务,加强健康促进医院的建设,各科室在每月要对健康促进工作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乡卫生院目标责任考核,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相关要求,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改正。

  由于基层群众健康意识不强,往往会将小病拖到大病,加强健康宣传工作也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应该转变服务模式,多看看、多走走,深入到农牧民群众家中,由坐堂待诊向主动上门服务转变。

  总之,要做好乡镇卫生服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这是保证服务公益性的基本前提;必须深化综合改革,这是提升服务水平的核心动力;必须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这是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还可以学习借鉴援藏省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着力推进乡镇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