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农牧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发表时间:2017-01-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学前教育是终生教育的起始阶段,发展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目前,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农牧区来说,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仍很严峻。偏远民族地区的幼儿教育面临着诸如幼儿园硬件设施差且城乡布局不均衡;师资配置不均衡;资金短缺;缺乏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供给不足;家长对幼儿教育的理解存在误区;园内管理不规范,缺乏系统性等问题。

  偏远民族地区的幼儿教育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需妥善解决好上述问题,从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入园率、师资配备、办园方式等方向着手,突破现有困境,开创学前教育新天地。

  明确教育观念,加大幼教投入,实现多种形式办园。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是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幼儿教育的重要前提条件。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学前教育的地位及作用,端正教育观念,切实将学前教育在终身教育中的前瞻性与基础性放在首位,明确学前教学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在合理使用财政收入投入的前提下,拓宽幼教经费投入渠道,重视探索努力扩大社会投资效益的策略。幼儿园办园经费的筹措渠道要实现多元化,企事业党委、个体工商户、农牧民等均可投资办园,并给予一定鼓励和优惠政策。

  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加强幼儿教师的师资培训。建立新幼师补给机制,更多地招录幼师毕业生,满足农牧区幼儿园的需求。全面调整和明晰幼师的考核、奖惩制度,提高农牧区教师获得晋升的机会,提高农牧区教师待遇和培训机会。建立幼师到农牧区幼儿园任教和支教制度,以促进城乡教师的合理流动。应对在编在岗农牧区幼师开展有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学科培训,切实提高现有幼师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加强对家长的宣传与教育工作,促进家、园教育结合。幼儿园必须是家、园的教育,双方要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通过幼儿园与家庭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儿童的身心发展。要对家长进行幼儿教育重要意义的宣传与教育,使之逐步转变封闭的观念,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学会配合幼儿园工作;主动与家长接触,积极交流,增进了解,共同解决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