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基层党建要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17-01-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随着我区强基惠民活动第五、六批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的跟进,全区新派驻的2万余机关干部已陆续到岗,新一轮驻村工作正有序全面展开。

  当前,脱贫攻坚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被列入了驻村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对肩负党委、政府使命任务的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在千头万绪的驻村工作中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这应是每支驻村工作队认真思量的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必须按照“融入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打赢脱贫攻坚战。显而易见,着力理顺、理好“基层党建要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这根弦正是其关键所在。

  村里事谁最清楚?村级干部最清楚。培养出一个有进取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的村级班子,村级各项工作就能事半功倍。毋庸置疑,强基惠民活动开展5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我区基层组织建设成效卓著。农牧区基层一大批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通过村“两委”换届和培养发展党员吸纳到基层党组织中,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注入强大活力。实践证明,不断建强的基层组织正是推动农牧区发展日新月异的最重要力量。

  基层组织建设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发展更是如此。当下,加快推进全区77.7万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迫在眉睫,因此,驻村工作队在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更要下足功夫做好“脱贫致富”文章。要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因地制宜在农牧区落地生根,要支持党员领办创办致富、带富项目,引领农牧区经济发展。鼓励党员主动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扶,激励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我区地处西部高原,农牧区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发展意识不强,很多村都是集体经济“空白村”,村级组织“无钱”和“无力”办事的问题突出。因此,对身担使命任务的各工作队而言,要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必须把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创新思路,依托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及特色资源,积极探索“合作经济” “乡村旅游” 等多元化发展途径,建立“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集体有收入”的路子。

  千帆竞发、万木争春。驻村工作队是一支由党员为骨干的干部队伍。而今,身扑基层一线的广大驻村干部正是全区打响扶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先锋队和排头兵,全区5000多支驻村工作要借助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东风,乘势而为,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不负党委、政府的重托,不负广大群众的殷殷期盼!(卢有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