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重视仓库消防安全


发表时间:2017-01-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2016年12月2日深夜,美国奥克兰市一仓库内举行音乐晚会时发生大火,致使36人遇难。2016年12月25日,福建泉州惠安县山霞镇龙港工业区一成品鞋仓库发生火灾,幸亏当地消防部门扑救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近年来,仓储、物流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到大型企业仓库、物流公司,小到自家的储藏室,仓库消防安全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连。仓库火灾事故屡次发生,警醒人们必须高度重视仓库消防安全,始终坚守消防安全生命线。

  何以仓库火灾风险大?究其原因,一方面许多大型仓库是租用旧厂房改建而成,仓库内各种物资集中堆放,如日用百货、纺织化纤制品、塑料制品等混存,数量多,密度大,可燃物种类多,火灾危险性大。另一方面,仓库一般与商场、工厂相邻,甚至各场地综合使用,防火安全间距不足,一处失火,极易“火烧连营”,且仓库发生火灾后,热、烟、毒危害严重,尤其是与超市、商场毗邻或连体的仓库,人员密集,火场疏散逃生困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可见,管理混乱和建设不合规是导致仓库火灾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我国在仓库管理方面早就确立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储存可燃物资仓库的管理,必须执行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为贯彻落实这一法律规定,公安部还批准发布强制性行业标准《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在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检查、用电安全管理、用火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系统、科学地规范了仓储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所以,仓库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现行的消防技术规范和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畅通消防安全通道,从源头上预防火灾发生、控制火势发展。

  筑牢仓库消防安全防线,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切实加强对仓库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和自查,不断消除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需要相关单位积极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积极加强相关责任人员的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和防火自救常识的教育培训,规范仓库消防安全管理,守住消防安全底线,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彭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