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文化更好地服务基层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座城市的风骨。

  文化,让一个民族更有力量,让一座城市更有内涵。

  让文化根植基层、服务基层,让百姓真正成为文化的受益者,正是文化惠民的意义所在。近年来,山南市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推动了全市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春节前夕,按照关于文化要立足于服务基层、服务农民的要求,我区启动开展了一系列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让城乡百姓饱享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文化,是一个人的精神家园、精神守望。文化之于人类,是一种精神上的内在需求、普遍需求,也是终身相伴的需求。如同人们要获得空气、食物、水等基本物质条件满足身体的需要一样,人们也需要通过文化来启蒙心智、愉悦身心、陶冶性情,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依靠。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区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当人们的衣食住行等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时,文化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加速期,一些人的思想困惑、精神“贫困”现象有所增多,迫切需要发挥文化凝聚人心的作用,温润心灵、舒缓压力、涵养人生,实现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

  文化惠民是桥梁,它能有效地促使先进文化在表达人民群众的情感、记录人民群众实践的过程中,遵循薪火相传、寓教于乐、教化育人的发展规律,把现代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人民群众的心田。大力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新期待,推进各民族文化的现代转型和繁荣发展,就能使全社会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增进社会思想共识,强化各民族的国家向心力和凝聚力,使人们超越民族、血缘、语言、地域、风俗等差异而形成共同的归属感,共同致力于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丽的新西藏宏伟大业。(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