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营造“全域旅游”良好环境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日前,国家旅游局开展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我区拉萨市和林芝市一同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目前,我区旅游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凸显了很多问题,我区旅游发展仍处于低水平循环状态,特别是在一些投资量大、回收期长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显得力不从心,致使许多优质旅游资源因缺乏投入而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目前,我区旅游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呈现出“守着一流资源、提供二流服务、收获三流收益”的状态。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区旅游业必须打破传统的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充分考虑大众旅游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趋势,从全域旅游的高度重新思考与谋划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全力推动我区旅游事业发展。

  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载体。注重旅游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旅游产品,用全域的视野做好旅游工作;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动能,以产业开发为主题,推动旅游宾馆、旅游餐饮、旅游交通、旅游购物、旅游商贸、旅游娱乐业与旅游人才培养的全面发展,形成旅游综合生产力,不断提升旅游经济质量、规模和效益;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我区生态系统脆弱,旅游资源承载能力低,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考虑环境对资源开发的承载力,实现资源和环境的永续利用;要用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气魄、更加深远的眼光和更加宽广的胸怀,加强与周边省市的联系协作,形成横向联合、优势互补、串联成线、扩线成带的规模集聚效应低于旅游网络,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坚持政府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共建共享多元驱动下的全域旅游新局面。

  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发展全域旅游,需要从景区建设和人的因素两个方面着力,营造良好的全域旅游环境。必须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通过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促进区域发展质量提升、产业融合、成果共享,以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王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