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加强消防知识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前不久,某报进行网上问卷调查,据有效问卷显示,97.56%的受访者认为公民消防安全意识需要加强,日常主动了解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法律法规的人数与不主动了解的人数比例为50.6%和49.39%,近半数受访者不了解电器、窗帘、床单着火如何处置,一些受访者对人身着火、车辆着火、酒精着火等小火灾的处置方法不知晓;更为严重的是,一些群众漠视防火安全,认为“事不关己”。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堪忧,加强消防知识技能学习教育仍十分紧迫。

  群众消防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生产生活消防安全环境的好坏,也成为能否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反思各种火灾的发生,都无不存在群众消防知识缺乏、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症结性问题。以我区为例,2016年发生因违章吸烟、卧床吸烟、乱扔烟头及火柴、生活用火不慎、玩火等引发的火灾共55起,造成财产损失131万余元,35户群众受灾,而这些火灾的发生与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和消防知识缺乏有着直接的关系。那么,如果群众能从意识上重视身边的防火安全,在行为上严格杜绝不良行为,发生火灾的频率将大大减少。为此,加强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教育就更为必要了。

  加强群众消防知识学习教育,一方面,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应积极行动,加强消防安全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各类传播介质针对性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积极探究创新消防宣传教育手段方法,推动形成全民学习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技能的良好局面,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另一方面,每位公民应树立消防安全“于己有关、于己有责”的意识,熟悉了解消防法律法规,学习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努力成为“消防安全明白人”,为保障自身消防安全,维护单位、家庭及社会消防安全付诸行动,尽己之力。(彭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