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向坚守“文保”一线的格旺致敬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采访格旺,总能让人将他与中国近代史上那些重要文化遗迹的保护者联系起来。

  在旧中国,重大的考古发现,似乎总能和文物贩卖沾上边边角角:安阳甲骨、敦煌文献、流沙坠简……这些重要的文物总是被不良之徒“捷足先登”。

  然而,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总有一群有着强烈使命感的人去坚守,他们是王国维、陈寅恪、根敦群培、常书鸿……他们是格旺。

  同历史天空上的前贤相比,作为日喀则市文物局文物鉴定与抢救中心的文博员格旺是幸运的,他不必像前人那样捶胸顿足叹“吾国之痛史也!”。

  从石刻发现到项目申请、再到地方立法,短短四年,日喀则市石刻整理保护开展得有声有色。那些石刻文物似乎在期待着一个格旺、期待着这样一个时代。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由于各种原因,“文保”工作起起伏伏。如作家阿来所言:“要在草蛇灰线般的隐约线索中钩沉稽隐,还原藏地历史的本来面目,既需要睿智的洞察,更需要去魅的勇气。”

  是,格旺能够钩沉稽隐,应该感谢这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如果没有新西藏的发展稳定,没有党和政府对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视,很多文物就会“流离失所”。

  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在格旺身上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一个科学家的头脑、艺术家的思维、数学家的严谨、冒险家的精神,这本身就是睿智的洞察、去魅的勇气。从一个业余的文博爱好者走向专业的收集、整理、立项,格旺的每一步是学术成长的一步,是破茧成蝶的一步。他的身上折射着我区本土学者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和责任感,谦逊、坚毅、无畏……这是何等的信仰呢?

  同格旺心中那个全西藏石刻文物保护的雄心相比,他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但这第一步却是这样的坚实!(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