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坚持三个转变 发展现代农业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近几年来,在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大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许多先进的农业科技设备、顶尖的农业生产技术、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和现代化的农业发展理念被引入雪域高原,并在净空、净土、净水的环境中,产生了一些新的突破,成为了高原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笔者认为,要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让现代农业与高原环境深度融合,发挥其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必须要坚持三个转变。

  首先,要促进农业发展从“平面式”向“立体式”方向转变。利用各种农作物生产过程中的“时间差”和“空间差”进行综合技术的组装配套,充分利用自然和作物本身的条件,形成多功能、多层次、多途径的高产高效优质生产模式。城关区农业科技示范中心内的智能温室即是从“平面式”农业向“立体式”农业转变的一大典型案例。该智能温室通过对光照、温度、水、肥等自然因素的控制和对各种立柱式、墙体式等水培技术的利用,实现了作物的高效化、高质化产出。

  其次,从纯农业向综合化企业方向转变。要以集约化、工厂化生产为基础,以建设人与自然相协调的生态环境为长久目标,着力打造集农业种植、养殖,环境绿化,商业贸易、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企业。在这一点上,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现代农业技术、高标准奶牛养殖、天然饮用水生产、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高原牧场和果园建设等打包整合,走向了农业企业化的发展道路,为高原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示范。

  最后,从机械化向电脑自控化、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运用电子计算机使农业机械装备及其监控系统迅速走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进一步强化现代农业管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这一方面,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内的数控智能化温室大棚和高标准奶牛繁育中心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就为我们提供了启示。(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