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营造青少年 良好成长环境


发表时间:2017-03-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多年来,拉萨市共青团城关区委始终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通过找准切入点,优化团的活动载体,精心设计与青少年成长特点相适应的各类活动,提高了团组织的地位,树立了团组织的良好形象。

  笔者认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团委应继续综合多种力量,运用多种手段,推动工作创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首先,应继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这对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虽然党和政府部署和开展了各类专项行动,社会文化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暴力、淫秽等有害信息仍然存在,部分营业性歌舞厅、网吧等场所存在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以及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的现象。

  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过程中,各级团委应在“星光计划”中更加注重建立未成年人的“思想隔离带”。可以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作一定量的动漫公益作品和宣传海报,在各大交通枢纽位置以及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户外广告栏进行投放,引导未成年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其次,应围绕李克强总理“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要求,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为广大青年搭建创新创业展示舞台,大力挖掘、培育优秀创业型人才,同时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激发全社会关心青年创业的热情,改变创业青年的思想观念,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

  在支持创业、助力扶贫的工作中,还应组织自主创业的青年农牧民、返乡创业青年、高校毕业生等有意创业的青年参加各类创业培训,继续开展“面对面”倾听活动,关心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青少年问题专家、新闻媒体、熟悉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创业青年心声和意见,为他们成功创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