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推动社会治理 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近年来,拉萨城关区通过全面推行网格化和“双联户”工作,广泛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在延伸拓展网格化管理、丰富平安创建载体、深化法治建设等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促进了社会的全面和谐稳定。

  笔者认为,作为首府城区首善之区,城关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应继续进一步细化社区工作单元,延伸工作触角,及时掌握各种信息,提高服务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并总结过去经验,查找不足,长远规划,推动“双联户”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

  应继续动员各个社区更加广泛地参与到“双联户”工作中。在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双联户”的便民、及时、贴近基层的优势,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形成街坊邻里间相互关心帮助、相互督促检查的良好氛围。同时,还要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完善社区多元参与机制,强化各类基层组织的社会责任,激励各类基层组织协作配合,健全网格化社会管理协作体系,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

  应继续多措并举促进社会服务更加完善。开展“双联户”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对“双联户”户长的日常组织和管理,全面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双联户”工作中来,使广大群众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享受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应继续促进各类社会关系更加和谐。“双联户”工作的开展必须完善群众利益协调、群众权益保障、社会矛盾调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资源,对“双联户”户长的工作职责再次细化,努力形成上下呼应、全民参与、配合协调、齐抓共管的格局。与此同时,必须要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形成人际关系、群体关系、劳动关系、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的全面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