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抓好“致富术” 拓宽“就业路”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在旧西藏,妇女被称作“吉麦”,直译为“腰以下”。妇女要弯着腰走路,目光在人腰以下,命价如同一根草绳。民主改革以来,我区妇女翻身做主人,社会地位明显提高。特别是近年来,自治区妇联、人社厅、科技厅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妇女技能培训,为广大妇女拓宽就业、创业路。

  妇女技能培训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还是一项系统工程,就目前我区农牧民妇女开展技能培训的情况看,还需要在以下方面“添砖加瓦”。

  首先,要推动培训网络下沉。我区幅员辽阔、地广人稀,广大农牧民妇女生活在基层,要调动起各级妇联等部门的力量,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将培训送到农牧民家门口。通过将妇女技能培训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起来,灵活使用自筹资金、配套资金和小额贷款等方式,帮助基层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推动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其次,要创新培训思路和形式。妇女技能培训要避免陷入重复培训、循环培训的怪圈,更不能浪费资源走形式。要规范培训制度,采用随堂听课、案例教学、交流互动等形式,不断改进培训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要创新培训形式,通过筛选一批妇女代表参加藏博会、雪顿节、旅游商品交易会等,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发挥其在妇女群体中的“领头羊”和“传帮带”作用。

  再次,要完善培训与就业的对接。目前,农牧民妇女培训与就业间的渠道参差不齐,例如,我区还没有一家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学员培训结业后缺乏正规的权益保障。要尽快探索建立“就业培训+上岗实践+岗位输送”的就业扶持机制,通过颁发上岗证书和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与相关行业单位、企业建立人才合作关系等,为妇女上岗就业提供政策保证,促进培训成果取得实效。(廖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