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真正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被认为是医疗服务体系的痼疾,成为患者的“痛点”、社会的热点。如何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有效降低医疗费用,让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健康红利,各地一直在积极探索。

  2016年,昌都市卫生局(计生委)稳步推进卫生计生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不断提升卫生计生保障能力。为17.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患儿、白内障患者免费筛查救治工作;组织开展义诊巡诊活动,免费诊疗5700余人次;为住院孕产妇发放补助经费687.59万元……可以看到,昌都的群众享受了不少红利,但是为民谋福利之路还很长。

  基础设施落后,医疗卫生投入不适应发展新需求仍是棘手问题。昌都以保障公立医院来满足群众基本医疗的需求,市级解决群众疑难杂症能力差,部分病人不得不前往拉萨、成都就医。县级医院自我“造血”功能差,部分医院常规疾病都无法处理,检查手段单一,不能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因此,仍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工程,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农牧区医疗保障水平还需提升。农牧区医疗保障工作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部分,让每一位农牧民顺利就医就要继续保持农牧区医疗制度全覆盖,继续做好农牧民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确保定点医院规范医疗行为,防止不合理收费现象的发生,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实施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工程也必不可少。

  医改工作要稳步推进。2016年,昌都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推进和完善了基本药物制度,完成了对医疗机构的审批、校验和日常监管工作。今年,卡若区、贡觉县、类乌齐县、察雅县人民医院的二级综合医院等级创建工作处于关键时期,要做好督导工作,此外还要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任务,落实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药物制度,指导医疗机构合理使用“零差率”补贴资金和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