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开车“低头族”,请放下手机


发表时间:2017-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日前,笔者在开车时遇到前面的车行驶速度异常缓慢,且左右摇摆,不禁让人怀疑是否酒驾。在超车时才发现,原来驾驶者一边开车,一边低头看着手机,叫人既气又恨。

  据了解,目前,在行车过程中,驾驶者频繁使用手机已经成为重大的安全威胁。在国内,开车玩手机的现象已经普遍存在。数据显示,超过60%的司机在开车状态下有过低头玩手机的行为,这种行为分散了司机的注意力,极易酿成交通事故,是不折不扣的危险驾驶行为。

  当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开车接打手机将被记2分并处以20-200元不等罚款”。对此,专家们表示应当加大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力度,起到真正的约束作用。

  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开车时玩手机,就像随车携带着一颗定时炸弹,轻则伤筋动骨,重则车毁人亡。但由于一些驾驶者安全意识淡薄,加之取证难,开车玩手机这一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大多数车主都知道开车玩手机属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其危害性,但为什么开车玩手机的现象仍然屡禁不绝呢?主要原因是驾驶者有某种自信,以为自己技术好,接个电话没问题;另一方面,也觉得交警抓不到自己,常常抱有侥幸心理。

  其实,开车玩手机的危害,再怎么重复强调都不为过。开车玩手机对驾驶者驾车造成最大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人在开车时,既要看路又要迅速判断随时发生的交通状况,大脑已经是满负荷运转。如果还要打电话,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将“超载”,事故风险会成倍增加。二是会影响视觉感知能力。开车时使用手机会使驾驶者的视野变得狭窄,极大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可能会错过交通信号,或经常看不到公告栏和其他标志。此外,开车玩手机容易造成道路交通拥堵。一些驾驶者在使用手机时降低车速,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有的驾驶者在等红灯时使用手机,会耽误车辆及时启动,引起交通拥堵。

  另外,根据一项测试表明,当时速在60公里时,驾驶者低头看手机 2 秒,相当于盲开 36 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制动距离至少需20米。用手机打开并阅读一条微博需要12秒的话,相当于汽车盲开约216米。从反应时长概率来看,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占 23%,也就是说,开车发短信出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比醉驾、毒驾更具危险性。

  因此,笔者呼吁,开车时,请远离手机、珍惜生命!治理开车玩手机的违法驾驶行为,要从加强驾驶者的法律素养、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着手。公安交管部门也应该加大专项执法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曝光典型案例,营造开车不玩手机的良好交通参与氛围。最重要的是,驾驶者自身要真正认识到开车玩手机的严重危害,以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坚决做到开车时不玩手机。(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