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大力宣传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7-04-17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德西美朵


  媒体在西方被称为“第四种权力”,足以说明其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在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是重要而不可忽视的介质。而且,随着信息化和智慧化时代的来临,新媒体在传播价值观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何发挥好各种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作用,是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

  一、加强互动交流式传播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内外政治形势风起云涌,各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事实上,民众对政治的关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方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即政治传播和政治宣传。通过政治传播和政治宣传方式的革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政治事件和政治理念融合在一起,这是一种极为简洁有效的方式。

  政治宣传有利有弊,我们不应该盲目排斥“宣传”一词。宣传这一说法本身并不存在任何对错之分,它仅仅只是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表达方式而存在。对中国目前的状况而言,政治宣传完全可以运用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倡导和宣传工作当中。现代政治传播并不是由我国首创,它由西方创立并且在发展过程中被证明是高效合理的,因此我国在借鉴西方基础上引入了这一宣传模式。之所以说政治宣传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意义重大,其原因在于我国特殊的国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新潮流,这使得人民群众的价值观日益多元化和复杂化。当然,现时代政治宣传所指代的含义和传统意义上有很大的不同,它不再是一种单向性的灌输式宣传方式,而是在充分纳入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和现实诉求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互动交流式传播。

  二、以传统媒体为介弘扬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多元传播格局下党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作用。

  党报可以利用自身平台优势,组织区内社科理论界学者专家及业务骨干撰写理论文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核,深挖本土素材,找准受众思想道德情感与宣传教育的契合点,使其成为舆论引导、凝聚共识的重要武器。

  党报可以派出精兵强将,走进社区,深入基层,走向群众,通过开设专栏的形式,浓墨重彩地报道最美农牧民、最美乡村医生、最美驻村人以及一些励志的青年创业者、身怀济世精神的企业家、具有公共精神的普通老百姓、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好军人等,生动地呈现其勤劳勇敢、正义凛然、果敢忍辱、无私奉献、向上向善的优良品格,这些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故事,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解读,可以进一步强化大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以本区域内的人物故事为载体,达到对核心价值观的情感共振和内心共鸣。

  公益广告作为一种软宣传形式,以其艺术感染力强、与群众生活具有原生亲密感的特点,能有效地把核心价值观讲开来、传出去。2013年起,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视讯会议要求,《西藏日报》《西藏商报》《拉萨晚报》等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伟大中国梦为主线,着重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持续刊播公益广告,形成强大声势,收到良好效果。为使这一宣传模式常态化和长效化,今后可以进一步拓宽领域,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呈现一批又一批诠释核心价值观的原创精品。

  (二)利用广播电视的广覆盖率,提升主流价值观在社会上的普及程度。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是普及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肯定,而借助传统的电视媒体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高公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 传统的电视和广播媒体覆盖率最为广泛,这项优势使其成为社会重要新闻消息播报、传递的主要平台和媒介。因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覆盖率广这一优势,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以不断提高群众在“知”这一层面的能力。

  在西藏,80%以上的农牧民群众日常获取资讯、文化娱乐的媒介和载体即为电视,但是这一群体受教育水平低,汉语普及率也相对较低,故而他们经常锁定的频道主要是西藏卫视藏语频道、青海卫视藏语频道和康巴卫视,而其中了解新闻和惠民政策等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西藏卫视藏语频道。因此,要提高农牧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在做好传播的基础上需要做好高质量的译制工作,需要专家、媒体等各方面共同参与和协作。

  (三)利用广播电视强大的话语体系,引领和整合公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播电视媒体,作为重要的媒介,可以利用其在意识形态宣传中较强的话语权,形成自己独特的、强有力的媒体地位和宣传优势。电视媒体通过文化上的逻辑能力和技术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观众的文化品性,并因此成为普及文化知识和进行社会教育的主流渠道。 电视节目的多样性和收听观众的广泛性使电视媒体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众传媒,兼具价值观的引导作用和社会大众的教育作用。如前段时间广受欢迎的央视主打节目“诗词大会”,引起了全社会对诗词文化的极大关注,架起了观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也昭示了当下的我们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润泽。在西藏,核心价值观传播大可通过电视媒体的宣传和教育过程中,即通过各类电视节目的播放,使观众在无形中获得引导。此外,通过电视节目可以同时获取国家、社会和群众三方面的意见和想法,还可以通过唤醒国民内心的善意,实现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同时,广播电视媒体也要甄别正邪,坚决禁止播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价值观念,避免出现对错误观念的宣传播报,坚定维护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前进。

  三、以新媒体为介弘扬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信息网络时代,成就了新型的宣传媒介,即互联网媒体。跟传统媒介相比,它在信息的披露、传递和接收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必然离不开互联网媒体,它即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流平台之一。

  网络的迅速发展和计算机使用的普及,逐渐打破了信息传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网络传播的覆盖面逐步扩大,人们之间的距离相对地逐渐缩小。同时,随着无线网络技术和通信网络技术的融合,网络也逐步实现了移动化。据统计,西藏有40多万人拥有微信账号,其中以中青年人群居多,微信已然成为他们了解外界的一个窗口,远在偏远山区的很多农牧民亦开始通过手机看遥远的世界,倘若能利用好此平台,最接地气地宣传好核心价值观,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效。

  互联网、自媒体在反映民意、加强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提供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当然,在善用这一平台的基础上,还要做好后续的引导和监管工作。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