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推进社会化养老新模式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17-06-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社会化养老是今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老龄化的趋势下,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处于逐渐弱化的状态,现代化生产节奏不断加快,劳动强度增加,子女养老的负担很重;空巢家庭也在日益增多,进一步弱化了家庭的养老功能。笔者认为,推进社会化养老新模式势在必行。

  应统筹规划,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各地应充分发挥各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机构作用。不断完善现有机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管理运行制度,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五保集中供养机构转型升级为区域性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工作,向社会老人开放,提高床位利用率。

  应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各地应统筹社会服务资源,设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机构,建立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实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站)等为老服务设施建设。

  应推动养老机构分层分类建设。各地公办养老机构要体现保障性,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老人免费提供养老服务。在确保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国有资产不流失、养老用途不改变及服务水平不降低的前提下,可将公办养老机构通过面向社会招投标方式,转给具备相应运营资质的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经营。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优先发展医养型、护理型、颐养型等突出床位功能的养老机构。

  应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各地要积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采取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评估认证等方式,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专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养老服务。

  通过医、养、护相结合的护理及吃、住、娱等生活服务,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并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社会化养老既有利于提高老龄群体的生活质量,扶助老龄弱势群体,又有利于化解由于社会转型、人口迅速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