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援藏工作要向基层倾斜


发表时间:2017-06-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援藏工作要向基层倾斜,援藏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这是中央对援藏工作提出的要求。一年来,各援藏省市、企业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关注广大农牧区民生,倾力广大农牧区发展,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中央要求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西藏要同内地同步实现小康,这需要所有干部群众的努力。新一轮援藏更是至关重要,是西藏能否实现小康的关键期,这就要求新一轮援藏工作要多向基层倾斜。

  新一轮援藏工作已过去一年。一年来,各援藏省市、企业在前几批援藏工作的基础上,扎根高原,深入基层调研,理清思路,全面了解广大农牧区需求,结合本省市、企业的实际,创新思路,在农牧区生产生活改善、农牧民增产增收等方面,出实招,出新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谈起这些,新一批援藏干部们感慨良多,大家说,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深刻感受到,要做好农牧区工作,改变农牧区面貌,改善农牧民生活,援藏工作就是要多为农牧民群众考虑。

  首先就要深入农牧民群众中。只有对农牧民群众有了感情,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所以,要深入到农牧民群众中去,学习他们的语言,了解他们的风俗,同农牧民群众交朋友,带着感情去做援藏工作,以真心换真心,才能让农牧民群众满意,才能更好开展援藏工作。

  其次,要了解广大农牧区情况。西藏地广人稀,区情、风俗、文化跟内地有所差异。俗话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援藏工作不能生搬硬套内地的做法,而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了解西藏特殊区情的基础上,借鉴内地好的做法,引进内地好的经验,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走出西藏自己发展稳定的新路子。

  最后,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实实在在地说,西藏广大农牧区的发展同内地还有一定差距,援藏干部们带着新的理念,对新农村建设有着自己的思路想法。但在此过程中,还是要尊重群众的意愿。俗话说,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投入农牧区的项目、资金,一定要征求群众的意愿,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一些让群众满意的项目,使项目能发挥更好的作用。(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