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坚定文化自信精心打造西藏品牌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漫步拉萨街头,各类民族特需品店、旅游工艺品店等也以自身特有的商品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尤其是随着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涌入,给西藏工艺美术行业和民族手工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近日,全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暨第二届工艺美术大师命名表彰大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将工艺美术行业和民族手工业打造成富民强区的重要产业。这对打造民族手工业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

  全力推动西藏工艺美术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对吸收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等具有长远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世界旅游目的地”,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及时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西藏传统工艺美术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相对于西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民族手工业根基来说,西藏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产业规模、产品体系、品牌培育、市场拓展、创新驱动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这与西藏作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还有些不相适应。

  如何培育发展壮大?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西藏得天独厚、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以唐卡、藏香、邦典、氆氇、藏毯、民族家具、民族服饰、金银首饰、藏刀等为代表的2000余种工艺美术产品,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所以,我们更应坚定这份自信,依托文化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内涵和精髓,传承创新优秀技艺,用精心打造出的西藏品牌传递出细腻质朴的人文乡土气息,增强人们的乡土文化认同感。

  其次,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深入了解、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消费层次和行业发展趋势,以作品产品为载体,以创新为驱动,放开视野、大胆创作,生产和制作更多品种丰富、品质优良、设计精美的工艺美术产品,更好地适应、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努力提升工艺美术品的有效供给,进而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水平。尤其要在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上,增强与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能力。

  再次,要强化政府服务。加快发展工艺美术行业,需要市场和政府协调行动、共同发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努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激发从业人员创新热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行业发展动力。(记者 冯骥)